大悲心陀羅尼經講析
字級

大悲心陀羅尼經講析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這部經典內容是闡述什麼?為什麼有這部經典出現?大悲咒是觀世音在什麼因緣下宣說?大悲咒對出入世間的功德有哪些?一般信眾要如何持誦?讓靈鷲山宗風團指導法師—恆傳法師來告訴您~

雖然我們時時稱念「觀世音菩薩」,但您是否想過,「觀世音」的名號從何而來?又為何得名? 本集除了解說「觀世音」一名的緣由,也介紹「觀世音」的修行與成就,讓您更加了解觀世音菩薩的由來,敬請收看。
大悲願力是什麼?為欲發啟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菩薩有兩種,一種是凡夫菩薩,另一種是入聖位菩薩。入聖位菩薩有大悲心,也有大悲心的行動,廣度眾生,救護眾生。凡夫菩薩,他有可能作惡事就下地獄,作善事就上天堂,他有可能作菩薩,救護一切眾生菩薩,凡夫想要作菩薩,雖然是歡喜心,但事實上觀世音菩薩教導他發大悲心,他就做了大菩薩,所以這就是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
生活中遭遇苦難困境、束手無策時,常會藉助宗教的力量度過難關,其中最常見的即是向觀世音菩薩求救,祈求祂能救助我們離苦得樂。 該如何祈請觀世音菩薩、獲得祂的庇護與救助?
在生病時,我們通常會即刻就醫治療,但您知道在過去,人們如何倚靠〈大悲咒〉來醫治傷病,遠離疾苦嗎?本集將說明〈大悲咒〉在過去如何與當時的時代背景生活環境結合,治療疾病。
在醫學不發達的古代,一旦發生傳染病,通常會禍延遠近,死傷無數,〈大悲咒〉能醫治傳染病嗎? 或是否能預防傳染病的擴散遠播呢?
在醫學不發達的古代,婦人生產是非常危險的事,萬一遇上難產,更使群醫束手無策,難以處理。 本集敘述〈大悲咒〉如何處理婦人難產,以及其他疾病。
當精神狀況不穩定時,內心容易感覺驚恐不安,尤其入夜之後,不僅難以入睡,甚至時時感到恐慌畏懼。 如何用〈大悲咒〉來消除這些驚恐不安,回到身心安頓的狀態?
因緣足夠才能結為夫婦、共組家庭,夫婦之間也應相互敬愛、和諧共處。然而世事無常,有時出現夫婦不和、產生衝突的狀況,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也講述了如何以〈大悲咒〉調解夫婦不合,化解齟齬的方式。 想知道如何靠佛法與〈大悲咒〉化解夫妻衝突,回到和氣互敬的關係,敬請收看本集。
我們在寺廟裡佛敬拜時,可以看見諸佛菩薩的手各有不同姿勢,每一種姿勢都有其象徵意義,那就是「手印」,您知道「手印」從何而來?又有哪幾種手印與各種手印背後象徵的意義嗎?
在認識諸多「手印」之後,我們將介紹修行手印法門有什麼益處,它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利益?又能保護我們遠離哪些災厄風險? 本集繼續各種手印的意義與其帶來的功德,敬請收看。
在佛教中我們常聽有「佛道」、「菩薩道」等,您是否聽過「仙道」呢?仙、佛、菩薩各有其不同象徵意義,怎樣的道是「佛道」?怎樣的道是「仙道」?它們之間的差別又是什麼? 這一集將為您解說「仙道」與「佛道」,敬請收看。
我們生來世間,必定與他人有其緣分,只是有些善緣讓我們與人相處融洽、惡緣則產生衝突甚至大動干戈。 要怎麼靠先前提到的修手印法門來與眾生和諧、不起風波呢?答案就在本集中,敬請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