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鷲山觀音法門
字級

靈鷲山觀音法門

與觀音菩薩相應的法門很多,靈鷲山以《大悲心咒行法》為修學觀音法門的核心。修學觀音法門時,應升起對觀世音菩薩的信心,再者要能發起與觀世音菩薩相同的願力,最後以如理觀修方式持誦大悲咒,每日不間斷地精勤修持,一定能與觀世音菩薩感應道交,成就圓滿菩提果位。

事實上與觀音菩薩相應的法門很多,最基本的就是要先建立信心,然後要有願力,付諸行動去實踐菩薩道,才是完整的觀音法門修持。靈鷲山開山和尚心道法師15歲聽聞觀音聖號,感動且立即發願,要奉觀音為上師,學習觀音普濟群生。當時的心道法師就堅信觀世音菩薩祂慈悲救苦的德行、與「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的能力。 從靈鷲山開展慈悲志業以來,在觀音法門發展出許多善巧方便,讓不同眾生能建立修持觀音法門的信心。而信心建立有不同的階段,包括:信心、信力、信根要如何發展?如何具足?敬請收看!
我們這一生中總是希望有很多事能完成,這就是我們的「願」,學習佛法就希望家庭美滿、事業得意。更希望有能力幫助其他人,一起成就社會的和諧。 究竟我們的願力與觀音菩薩的願力有甚麼不一樣?為什麼我們發完願,雖努力精進,但是一碰到困難,常常就退縮了,為何觀音不會呢?祂所發的願更多更大,相對地,祂遇到的困難障礙會比我們更多。奉觀音為上師的心道法師,為了使觀音的願力在靈鷲山有完整的傳承,多年來持續推動觀音法們的修持,這是他的願力也是觀音菩薩的願力,例如:每年在靈鷲山舉辦的百萬大悲咒共修活動。 當有「信」、有「願」,當然還要「行」,三者缺一不可。「行」,也要有正確的方向,往那行?怎麼行?敬請收看!
《說文解字》:「祝者咒也。」在古代中國,咒一字與祭司或巫師有關;在民間也有許多人靠巫師的咒語處理許多個人問題;而在佛教裡面,「咒」又稱為真言,而在印度梵文中則被稱為陀羅尼,許多「咒」當中,常常都包含著許多佛菩薩、護法及龍天的稱號。 究竟什麼是「咒」?聽到「咒」這個字,大家腦海裡第一個浮現的又是甚麼?咒似乎都擁有著一些很神祕的力量,而大悲咒也是屬於「咒」的一種。究竟這些「咒」能帶來甚麼樣的神秘力量?又是甚麼條件可以達到保護我們的效果?敬請收看!
大家平時多少會看過或聽過許多不同版本的大悲咒,舉例來說,大家也許曾經發現,藏文大­悲咒比我們一般所念的大悲咒還要短,為什麼藏文大悲咒會比一般所持誦的大悲咒還要短呢­?那甚麼又是十一面觀音咒呢? 有時候,在外頭常會見到一幅畫有84尊聖像的法像,稱為「大悲出相」,其約略形成於宋­、元時期,並盛傳在各個時代,是近代民俗佛教中重要的圖像。有人認為「大悲出相」就是­大悲咒的具體展現,其實不然。 想了解各種常見的大悲咒有何不同嗎?到底「大悲出相」與「大悲咒」之間如何分辨?「大­悲出相」與觀世音菩薩又有何關聯性?敬請收看!
《千手經》裡曾記載著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的一段對話,述說著大悲咒的最初緣起,當時是釋迦牟尼佛要教大家「總持陀羅尼」,所謂「陀羅尼」就是咒。當時菩薩稟告佛,他曾在很久之前與千光王靜住如來學習大悲咒,並叮囑他要以大悲咒利益眾生此外,在修持大悲咒時也要遵守一定的步驟,觀世音菩薩在經中教導我們,持誦大悲咒要先跟他一同發願,就是我們一般所念的發願文,發願完要「至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之後才持誦大悲咒,另外,經中也有記載六個修持大悲咒的重點。觀世音菩薩在受持了大悲咒之後,發生一些奇妙的事,因此與大悲咒結下殊勝因緣。 想了解大悲咒從何而來?大悲咒與觀世音菩薩之間又有何殊勝因緣?另一方面,要如何正確的修持大悲咒?又有哪些重點需要注意呢?敬請收看!
靈鷲山無生道場以及全球各禪修中心,都會精心規畫一系列法會、禪修、觀音等課程,就是要幫助大家在聚集善的道場,精進佛法,交流生活智慧,並且從佛法知識到觀音法門等種種善巧方便去修行,讓大家在這裡共修,找到生命的價值,豐富人生。 所謂的「共修」到底是透過一個甚麼樣的形式,來增加我們對佛法的正知正見?在莊嚴的道場共修與我們在家獨修的環境究竟有何不同?共修在成佛及行菩薩道的功德利益又是如何?共修應具足的條件又有哪些?帶您瞭解共修的好處,敬請收看!
《大悲心咒行法》是宋朝的四明知禮大師編輯而成,所謂「行法」,「行」代表修行。整本《大悲心咒行法》是知禮大師依照《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觀世音菩薩教導大眾要如何修行大悲咒,再加上了天台宗特有的三昧儀軌,使得整套修行方法成為兼具經典教理,以及止觀雙運的持修方法。《大悲心咒行法》到底有何殊勝性?敬請收看!
《大悲心咒行法》是源自於《大悲心陀羅尼經》和完整的「三昧行法」,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提到了三種殊勝,有願力殊勝、聖眾殊勝、以及三昧殊勝。觀世音菩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裡面引導我們要跟祂共同發願的這十六大願,這十六大願又是甚麼?為什麼說「自利」與「利他」的願力最後圓滿了殊勝的功德?究竟在現世生活裡和未來生命中能為我們帶來甚麼樣的改變?
靈鷲山心道法師說:「常念大悲咒,容易念出大悲心,福氣會跟著來。」 從前知禮大師,便以《大悲心咒行法》來修行懺悔,懺悔我們過去生生世世中所犯的罪業蓋障,之後他所修行懺悔的方法也更流傳下來,因而廣泛的影響了中國的懺悔法門。 用大悲咒來進行的懺悔儀式,就是為人所知的「大悲懺法會」,而大悲懺法會的原型就是《大悲心咒行法》。 在《大悲心咒行法》中,除了願力殊勝、聖眾殊勝及三昧殊勝之外,還提到一種由觀世音菩薩親口所宣說的殊勝,就是懺悔殊勝。「懺悔」是佛教重要的修行法門,究竟懺悔有甚麼殊勝之處?我們該如何來進行懺悔?有哪些方法呢?精彩內容,敬請收看!
《大悲心咒行法》中有許多的讚偈與儀式,而它們不僅只是文辭優美,更是深藏著許多修行與觀想的內容,知禮大師在編輯時,以〈大悲咒〉為核心,擷取《大悲心陀羅尼經》部分經文,並引用《摩訶止觀》中「非行非坐三昧」,制定出這一部事理並重修行法本。《大悲心咒行法》兼具法教及實修,也就是「理觀」與「事儀」並重。而甚麼是「理觀」?甚麼又是「事儀」?而我們又該如何透過「理觀」與「事儀」來幫助我們修行大悲咒呢?精彩內容,敬請收看《如何修持大悲心咒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