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與心道法師
字級

觀音與
心道法師

觀音與心道法師
觀音與心道法師

終生奉觀音為上師

靈鷲山佛教教團的開山和尚心道法師,幼年出生在雲南與緬甸兩處的交界地,自幼經歷戰爭,四歲失怙成為孤兒,先是跟著姨丈勉強在叢林中雜活求生,刨野菜根為食,年紀稍長被國軍游擊隊收編,終日在山坳林澤間流離顛沛。十三歲時他隨部隊撤退到台灣,以幼年兵身分就學(從四年級讀起),十五歲從軍中醫官口中初聞「觀世音菩薩」聖號及事蹟,激動得像是終於重見慈母、重回溫暖安適的懷抱般,不自主地流下感動的眼淚,當下祈願終生奉觀音為上師,將自己奉獻給祂,學習祂聞聲救苦的慈悲精神!

之後,他開始茹素打坐,為了表達自己修學佛道的決心,學仿緬甸僧人以「佛經紋身誓志」的習俗,在他左手臂刺上「吾不成佛誓不休」, 右臂則刺上「悟性報觀音」, 腹部刺上「真如度眾生」, 左右手背掌與胸口刺上「卍」字,盟誓生生世世效學與依止觀世音菩薩的決心。

觀音與心道法師
觀音與心道法師
觀音與心道法師
觀音與心道法師
觀音與心道法師
觀音與心道法師

在觀音出家日剃度

1973年觀音出家日,心道法師依止星雲法師座下剃度出家,在僧團先學習培養僧格,並圓滿受持三壇大戒後,一心嚮往大迦葉尊者、虛雲老和尚、密勒日巴等大修行者修行歷程與風範的心道法師,獲得星雲大師的慈悲應允,獨自前往宜蘭圓明寺開始他的苦修歷程。

法師頭陀行腳歷經十餘年,前後在台北外雙溪、宜蘭圓明寺、莿仔崙墳塔、龍潭公墓和員山周舉人廢墟等處,體驗世間最幽隱不堪的「塚間修」。

觀音與心道法師

在觀音成道日開山

1983年,心道法師為追求究竟解脫,開始進行斷食閉關,為避免人群的干擾,抱著「吾不成道誓不休」的決心,來到福隆荖蘭山。在歷經兩年斷食閉關中,深刻體悟成佛唯有「度盡眾生,方證菩提」。出關後建立「靈鷲山無生道場」,廣開甘露門,入世弘法度眾,將自身所證得的甚深禪修體悟,結合觀音菩薩的慈悲志業,以「慈悲與禪」為宗風,開創靈鷲山無生道場,大雄寶殿亦於觀音成道日灑淨開光,之後靈鷲山便以觀音成道日為每一年的開山紀念日。

「慈悲與禪」是靈鷲山的宗風,也是心道法師帶領四眾弟子的修行方向。「禪」是讓心寧靜,讓心能夠回到原點,當心平安的時刻,世界就會平安;而「慈悲」就是實踐觀世音菩薩的願力,觀世音菩薩的願力是慈悲喜捨、救苦救難。心道法師勉勵大家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法門,力行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難拔苦的工作,給予眾生愛心與關懷,做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願一切眾生離苦,願一切眾生成佛。

觀音與心道法師
觀音與心道法師
觀音與心道法師

大悲傳承觀音與
心道法師

心道法師認為「修行不離生活, 生活不離般若」, 以禪為宗門,以華嚴的菩提心行廣攝弘法志業的果實,主張三乘合一的佛陀本懷。1994年10月,心道法師接受緬甸烏郭達賴國師法嗣,烏郭達剌尊者特授與「烏谷達剌」之法名,圓滿受持南傳羅漢戒;2001年,心道法師得寧瑪噶陀派傳承持有者第十四世莫札法王認證其為傳承成就者卻吉多傑之轉世,賜受「巴吉多傑」(吉祥金剛)。2007年10月,心道法師自深圳弘法寺住持本煥老和尚納受法脈為臨濟宗第四十五世、別傳堂上第二代傳人,號常妙心道禪人。自此,心道法師更積極促進南北傳三乘佛教之友誼與修行交流等,以此凝聚地球平安共識,創造世界和平的福祉。

心道法師對觀音法門體會至深,從早年受到大慈大悲觀世音的啟發而開始學佛,至深入修證各種觀音法門,從每日不間斷誦持大悲咒至少500遍以上,到當今每年數次的21日閉關,以及不定時舉辦的觀音薈供法會、圓滿施食法會、度亡法會,乃至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水陸空大法會等,所有弘化度眾的法門皆不離開觀音的法門。

心道法師說:「觀音法門就是一個慈悲心,聞聲救苦,「慈」是予樂、 「悲」是拔苦。你要常常體貼、 體諒、體念一切眾生。「苦」是從無知來的,所以要憐憫他們,讓我們能夠去增長智慧,所以要牽引他們學佛,學了佛法他們就能夠開啟智慧。而與觀音菩薩相應就有觀音菩薩的緣, 緣就是做慈悲的事業,這樣就很有福報,慈悲一切眾生就是我們福報的來源。」

心道法師每年數次的21日閉關皆是以【大悲觀音行法】為主要修法內容。觀音的大悲行門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是觀世音菩薩告訴善財童子的方法,這個法門是以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等四攝法來行持、協助眾生,令其解脫。這也就是我們這些四眾弟子要實踐的觀音精神。修法後,法師則會進行不間斷地持誦大悲咒,每日誦持超過二千遍。心道法師說:「大悲咒是要我們發大悲心, 推動關懷、去除眾生的痛苦、得到快樂的一切咒語,而能發心讓眾生離苦得樂,就是「大悲心」。持誦大悲咒可以讓一切病障悉除、 滅除一切惡業重罪、遠離障難,增長一切善法功德、成就一切善根。」

在教化四眾弟子上,心道法師叮囑弟子們以大悲咒與平安禪法為每日修持定課,其中平安禪法門的核心——寂靜修,即以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為教授核心。在大悲咒的修持上,靈鷲山海內外各講堂中心據點每個月皆固定舉辦大悲咒共修活動,自2012年開始,更不間斷的舉行21日大悲咒閉關活動以回向地球平安。

心道法師從早年受到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啟發而開始學佛,並刺下「悟性報觀音」等發願,一直到歷經十數年的頭陀苦行,在深刻的禪定中,升起度盡眾生的大慈大悲的大願力,從法師於1980年於寂光寺斷食閉關前所寫下的觀音祈請文,即可深刻感受到法師那份與觀音菩薩無二無別的菩提願心。

觀音與心道法師
觀音與心道法師
觀音與心道法師
觀音與心道法師

觀音祈請文

心道法師

祈請普陀洛迦山琉璃世界 大悲上師觀世音
常住我頂 恆住我心
隨尊誓願悲心成就我成就 成就大悲事業三身我祈請
一切眷屬徒眾菩提道心 悲心願力 事業恆不退
祈請大悲上師觀世音均攝受不捨離
無死虹身賜成就 利他事業無礙賜吉祥
遠離五毒紛爭惡業 賜祥和清淨

祈請普陀洛迦山琉璃世界
大悲上師觀世音
常住我頂
恆住我心
隨尊誓願悲心成就我成就
成就大悲事業三身我祈請
一切眷屬徒眾菩提道心
悲心願力
事業恆不退
祈請大悲上師觀世音均攝受不捨離
無死虹身賜成就
利他事業無礙賜吉祥
遠離五毒紛爭惡業
賜祥和清淨

1980寂光寺斷食閉關前親印

觀音與心道法師
觀音與心道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