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藍圖介紹
字級

修學藍圖介紹

『慈悲與禪』是靈鷲山的家風、宗風。是靈鷲山的根本,也是心道法師帶領四眾弟子們修行方向。
靈鷲山『慈悲與禪』透過覺悟生命(解行並重)、服務生命(志工福田、護持功德)、奉獻生命(和平志業、華嚴聖山) 三大方針來實踐。

修學藍圖介紹
心道法師說:「禪能啟慈悲心,慈悲能守護我們的真心。」
 
『慈悲與禪』是修行觀音菩薩各種法門的核心,禪就是和自己好好相處,「禪」以寂靜修,與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相互印證;而「慈悲」就是實踐觀世音菩薩的願力。
 
禪修與持誦大悲咒的本質是相同的,不管是持〈大悲咒〉或禪修,目的是為了把我們的真心練出來、安住在真心上。當我們持誦〈大悲咒〉時, 能做到一心專注不散亂, 禪與慈悲同一具足, 即為入一切三昧的奧秘。這種境界正如心道法師所說,當慈悲與禪定柔軟我們固執僵硬的心靈時,人人便可成為一個愛的載體,如是,人人是尊觀音,地球帶來和平。

靈鷲山以「觀音法門」為修持核心,開展各種弘法利生志業

修學藍圖介紹
修學藍圖介紹

心道法師勉勵大家要學習觀世音菩薩慈悲的法門,力行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難拔苦的工作,做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靈鷲山本著觀世音菩薩悲心願力,以「傳承諸佛法、利益一切眾」為使命,推展「平安禪、水陸法會、世界宗教博物館、慈善關懷、生命和平大學」等利生志業,力行觀音的「大悲法門」,數十年來日以繼夜的傳送佛法這帖心靈良藥,到世界每一個苦難的地方,透過自身對觀音法門的精進踐行,讓一切眾生離苦,讓一切眾生成佛,一同締造人人成佛的華嚴聖山,共創生命和平地球家的願景。

次第修行:「方便為門」、「漸進為道」、「慈悲為本」

靈鷲山『慈悲與禪』宗風修學系統以「禪法」與「大悲咒」為修持根本, 透過「方便為門」、 「漸進為道」、 「慈悲為本」次第修行,從而讓佛教的信仰者成為宗風實修體證的參與者、受益者,逐漸成為宗風弘揚者,更要激勵眾人發願成為『人間觀音』為己志,為地球的永續、世界的和平盡一己之力,實踐心道法師期許靈鷲山成為人間觀音指標道場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