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菩薩名號
字級

觀音菩薩
名號

觀音菩薩的名號

梵語Avalokiteśhvara,音譯為「阿縛盧枳帝濕伐邏」,原意是「由高處向下之君主」或「探視下界之神」。「觀世音」的中文譯名,最早是出現在三國時代(西元三世紀)譯經僧,名為康僧鎧(梵名:Sam!ghavarman,音譯為僧伽跋摩),所翻譯的經典《無量壽經》中。但一直到西元五世紀鳩摩羅什尊者所翻譯《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時,「觀世音」的名字才開始廣受人知。

在每位佛經譯者中,各有不同的稱號,例如:三藏法師 玄奘大師譯為「觀自在菩薩」,西晉佛教譯經師 竺法護譯為「光世音菩薩」,以及鳩摩羅什尊者所譯的「觀世音菩薩」。根據高僧大德們所翻譯的佛教經典中,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有下列幾項:

觀音 觀音菩薩的名號
觀音 聞聲離苦 觀音菩薩的名號

觀音

出現於西元185年後,漢朝高僧支曜翻譯的《成具光明定意經》

闚音

西元223-253年間,吳支謙翻譯《維摩詰經》

觀世音

西元252年,三國時代譯經僧 康僧鎧譯《無量壽經》

光世音

西元286年,竺法護翻譯《正法華經》十卷本

現音聲

西元219年,西晉 無羅叉譯《放光般若經》

觀世自在

西元508年,北魏譯經師 菩提流支譯《法華經論》

觀自在

西元663年,唐朝 玄丈大師譯《大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聞聲離苦 觀音菩薩的名號

此外,根據觀世音菩薩的修持功德,還有諸多稱號

大悲聖者

出現在《觀世音菩薩授記經》,顯現慈悲救渡眾生

施無畏者

出現在《楞嚴經》第六、《請觀音經》,顯示觀音具有守護世間人的威神功德

圓通大士

出現在《楞嚴經》中,觀音菩薩具有耳根圓通的神通力

正法明如來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觀世音菩薩的過去佛的法號

普光功德山王如來

記載在《觀世音菩薩授記經》,是未來成佛的名號

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

《悲華經》中說,是觀音未來成佛的名號

大精進觀世自在

記載在密宗《大日經》

千光眼

記載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南海大士

中國信徒認為觀音居住在南海普陀山上,故稱之

慈航大士

從南海普陀山往南海看,觀音菩薩能救渡海上危難的眾生,故名之。

普門

觀音威神觀照十方,毫無障礙,為稱讚菩薩的美名

不論是哪一種名號,其實都象徵著觀世音菩薩對眾生無盡的慈悲願力。就如普門品之經文中所述:「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因觀世間眾生的音聲而尋聲救苦,任何一個人在危難無助時,只要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即能獲得祂的救拔,也因為如此,觀音信仰是亞洲地區最為普及且超越佛教信仰,成為最受世間人景仰愛戴的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