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心陀羅尼經講析
字級

大悲心陀羅尼經講析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這部經典內容是闡述什麼?為什麼有這部經典出現?大悲咒是觀世音在什麼因緣下宣說?大悲咒對出入世間的功德有哪些?一般信眾要如何持誦?讓靈鷲山宗風團指導法師—恆傳法師來告訴您~

您有煩惱嗎?遇到煩惱之時,除了思考如何消除之外,您是否想過,我們所遇到的大大小小煩惱從何而來、為何而生? 當煩惱生起、一切無明,要如何從幽暗的無明走向光明的前方?請看本集為您解析煩惱的由來與如何滅除的方法,敬請收看!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平日我們稱頌佛菩薩聖號之前加上的「南無」究竟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我們要在佛菩薩聖號前加上「南無」呢? 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所發的諸大願分別又是什麼願望?為什麼會有這些願望?又該如何達成呢?本集將為您解說「南無」的意義與大願背後的故事,敬請收看!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曾提到「心無罣礙」,罣礙是什麼呢?要如何放下呢? 您是否曾有以下的經驗:有時我們為了幫助別人而發自善心的行為,卻收到了反效果,為什麼源於善的動機和言行卻沒有善的效應?本集舉例的小故事,讓您了解如何將善心善舉發揮正確且巨大的作用,敬請收看!
佛門中有所謂的「方便法門」之說,但這裡面指的「方便」是什麼意思呢? 當我們獲得佛菩薩的智慧,能點醒度化眾生時,又應該用哪種方式才能讓眾生真正的一同離苦得樂?本集將為您解說「方便」的真正意義,敬請收看!
在各種宗教信仰中,有經典也有戒律,在佛門中也有所謂的戒、定、慧。「戒」是什麼?為什麼要有「戒」?為什麼我們除了持誦經咒之外還必須要守戒呢?這一集將讓您了解「戒」的意義與持戒、守戒的重要性,敬請收看!
身為佛門子弟,我們都清楚明白善惡果報的輪迴,諸多修行與生活中的言行舉止也與因果息息相關。 惡業果報究竟有多可怕?該如何修行才能讓我們不受惡業果報之苦?相信與不相信因果報應又有什麼差別呢?本集將讓您一探究竟,敬請收看!
〈大悲咒〉與《心經》可說是許多人最常聽到也最熟悉的佛教經咒,相對於已翻譯為漢文的《心經》,依然維持原文的〈大悲咒〉該如何去理解及背誦? 在背誦〈大悲咒〉時,我們又該做足哪些準備,才能幫助加速記憶經咒的全文呢?本集將帶您了解如何記誦〈大悲咒〉,敬請收看!
在日常生活中,法律明令禁止偷、搶盜、殺等犯行,佛門中除了以上犯罪與常見的酒、色、賭博等戒律外,是否還有其他的罪業,在我們不知不覺中犯下過錯呢? 在這一集將講解何謂「十惡五逆」與懲罰,同時也說明如何能抵消這些業障甚至遠離這些罪業,敬請收看!
人來到世間,大多都會經歷生、老、病、死等階段,如何好好告別這一世,獲得來生的福報,也是許多人關心的課題,但是您知道在佛經中也有所謂的「十五惡死」嗎? 什麼是「十五惡死」?究竟有多可怕?要怎樣才能避免這十五惡死,讓人生好好地走完最後一程?請收看本集解說。
除了上一集提到的「十五惡死」之外,佛經中還有「十五善生」,相對生命終了時仍處於痛苦不堪狀態的「十五惡死」,「十五善生」則是在世時便能得到的平安富足。怎樣才算得上是「善生」?又該如何獲得「十五善生」?本集接著為您介紹!
唐代的玄奘大師遠赴西方天竺取經,回國後將許多佛教經典翻譯為漢文,許多經典教義也藉由玄奘大師的翻譯,讓佛教在東方發揚流傳。但是您知道玄奘大師有所謂的「五不翻」嗎?什麼是「五不翻」?又為何不翻?難道當中有什麼神祕? 這一集將帶您了解玄奘大師「五不翻」背後的用心!
我們在之前的節目曾提到,已經翻譯為漢文〈心經〉讓人容易理解並記誦,相較之下,維持梵文音譯的〈大悲咒〉讓人感覺陌生,到底這一句句的梵文是什麼意思?將這些句子串連起來的經文又在說些什麼? 在本集中,恆傳法師將帶領大家一句一句地認識〈大悲咒〉的內容,讓您理解〈大悲咒〉到底在說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