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出處
字級

大悲咒出處

三分鐘讓你知道 大悲咒有多厲害?
Play Video about 三分鐘讓你知道 大悲咒有多厲害?

大悲咒與千手千眼觀音

〈大悲咒〉出自於《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經中講述過去無量劫以前,千光王靜住如來為觀世音菩薩傳授「廣大圓滿無礙大悲陀羅尼」,千光王靜住如來說:「善男子!汝當持此心咒,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當時觀世音菩薩聽聞此咒心生歡喜,即由初地證至八地菩薩果位。因此,觀世音菩薩發誓願說:「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令我及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如此發願後,果真頓時身生千手千眼,並且十方大地為之震動,十方諸佛亦都放出無量光明,遍照十方的無邊世界。

「千手千眼」代表了觀世音菩薩救度大千世界無量眾生,大慈大悲無量的境界。所謂「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觀世音菩薩以「千眼照見、千耳遙聞、千守護持」觀看世間一切眾生,而能聞聲救苦、處處隨緣示現。〈大悲咒〉代表觀世音菩薩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安樂利益一切眾生,廣大圓滿、無礙大悲的大悲願力。

〈大悲咒〉共有八十四句,其中一字一句都包含著正等正覺的真實工夫,沒有一絲一毫的虛偽。持誦此咒不但能除一切災難、以及諸惡業病苦;且能成就一切善法、隨心滿願;遠離一切怖畏、速登佛地,是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與千手千眼觀音

大悲咒的名稱涵義

〈大悲咒〉全名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大悲神咒」,其得名的由來是:有一次佛陀告訴阿難尊者說:「如是神咒,有種種名:一名廣大圓滿、一名無礙大悲、一名救苦陀羅尼、一名延壽陀羅尼、一名滅惡趣陀羅尼、一名破惡業障陀羅尼、一名滿願陀羅尼、一名隨心自在陀羅尼、一名速超十地陀羅尼。」

其通用的全名則是「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廣大」是寬廣、高大之意;「陀羅尼」是總持之意,總一切法、持無量義。合起來就是說這大悲心是廣大的、圓滿的、無礙的,可以拔苦的。

這些名號代表了〈大悲咒〉的種種功德,包含著從此際盡未來世的福報,世間到出世間的智慧,都圓滿自足。當我們從這些名號去思惟陀羅尼,並以大悲心虔心誦持時,所獲功德利益將更為圓滿、廣大。

心道法師說:「過去九十九億佛因為持〈大悲咒〉而成佛。未來,也會有非常多的人因為〈大悲咒〉而成佛。所以我們持〈大悲咒〉就是積聚善緣、積聚資量、以及很多的大慈大悲的精神,共同來成就佛道。」

大悲咒的名稱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