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道場
字級

觀音菩薩
的道場

經典中的觀音道場

根據《觀無量壽經》記載,觀音菩薩于寶冠中,頂戴阿彌陀,若有眾生願生極樂,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及觀音等諸聖眾,來現此界,手持蓮台,接引往生,《悲華經》更提到觀音將繼阿彌陀佛之後於西方極樂世界成佛。由此看來,觀音菩薩的根本道場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未來祂將接續阿彌陀佛的佛位,主持極樂世界的教化時,這極樂世界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永恆住處。到那個時候,觀世音菩薩的佛號為「普光功德山王如來」,國土稱為「眾寶普集莊嚴世界」。

此外,根據不同佛經的記載,如《華嚴經》、《千手經》等經文,都指稱觀世音居住在Potalaka(梵語),此音譯為補怛落迦、補陀落山、布呾落迦山、布達拉,意思就是大悲光明普門示現。觀世音菩薩的永恆住處雖在西方極樂淨土,但為了接引度化眾生,觀音菩薩在這娑婆世界的道場究竟在哪裡?
在《華嚴經.入法界品》中,善財童子所參訪的觀世音菩薩居住處「補怛落迦山」,根據考證,一般公認應為南印度泰米爾納德邦提納弗利(Tirunelveli/Tinnevery)縣境內的,秣剌耶山以東的帕帕納薩姆(Papanasam;又譯巴波那桑)山。

在唐朝玄奘大師所著的《大唐西域記》中有記載,玄奘大師曾到訪過「補怛落迦山」,並親眼見到人們前往朝拜觀音的熱絡景象。「秣羅矩矺(Malakuta)南方有座秣喇耶山(Malaya),秣喇耶山東方有座補怛落迦山,此山山徑危險,山頂有池,其水澄澈如鏡,有大河繞山周流二十匝,流入南海。池旁有石天宮,觀自在菩薩往來避息。能發願者如見菩薩,不顧身命,涉水登山,忘其險難,到此山者甚少。唯山下居士,若虔心求瞻視菩薩,則菩薩或現自在天身,或現塗灰外道身,慰喻此人,得遂其願。」

然而,隨著觀音信仰的宏傳,在世界各地都有出現觀音示現的公案,也因此紛紛出現許多禮拜觀音、學習觀音法門的觀音道場。底下介紹幾處世界知名的觀音道場。

清代丁觀鵬《極樂世界莊嚴圖》,台北故宮博物院 - 大悲咒全球心靈網

(圖片來源:清代丁觀鵬《極樂世界莊嚴圖》,台北故宮博物院。)

普陀山的觀音道場

西元916年(五代後梁貞明二年),據傳日本僧人慧鍔在中土請得一尊觀音像,原想帶回日本供養,但在浙江定海縣舟山群島為風浪所阻,數次都不能出航,被迫將聖像請上了一個叫做梅岑的小島,風浪始告平息,日僧只好築了一所茅蓬,在此島供養觀音,此處後稱「不肯去觀音院」。後來因香火鼎盛,後人因印度南海「補陀落山」之名,而將該島更名為「普陀山」,並與文殊菩薩的五台山、普賢菩薩的峨嵋山、地藏菩薩的九華山,並稱為中國佛教的四大名山。
普陀山是中國人心目中的觀音聖地,也是中國最大的觀音道場。每年的觀音誕辰日、成道日與出家日,普陀山都會舉辦盛大的法會,從各地而來的朝聖信眾海會雲集,香火鼎盛。

普陀山的觀音道場

在西藏的觀音道場

西藏的佛教徒認為,世界有如一朵蓮花,拉薩為蓮華的中心、為觀音的淨土,而他們的民族則是由觀音的化現所生,歷史上的名王及高僧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西元7世紀初,藏王松贊干布以自己所修的本尊,即十一面觀音,將他在現今拉薩市西北的紅山上新建的宮殿以觀音住處Potalaka命名,即是我們所知的「布達拉宮」,後經時代變遷、戰火及皇權移轉一度沒落,直到1653年五世達賴再度入住,將布達拉宮重修,達賴喇嘛也被藏民認為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在布達拉宮最著名的聖觀音殿音殿中供奉著從公元7世紀流傳至今,一尊天然形成的檀香木的觀音菩薩像,從松贊干布時期至今,這尊珍貴的神像一直被當作至寶供奉在布達拉宮,吸引信徒朝聖瞻仰。
除了印度「補怛落迦山」、中國普陀山,與西藏的布達拉宮外,世界各地還有許多著名的觀音道場,如供奉 本尊三貌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的日本紀伊的普陀洛山寺;位於南韓,擁有一千三百年歷史,別稱海東第一座觀音道場的的洛山寺。底下僅略舉幾處主祀觀音菩薩的寺廟,供大眾參考。

在西藏的觀音道場

(圖片來源:西藏布達拉宮帕巴拉康觀音像)

在西藏的觀音道場

各地知名的觀音道場

地點

寺院名

特點

中國 浙江

上天竺寺

白衣觀音起源傳說地

中國 四川 大足寶頂

大佛灣 觀音殿

供奉全球唯二的百八觀音銅雕佛像

中國 河北承德

普寧寺

中國最大的木雕千手觀音

台灣 台北

龍山寺

供奉18世紀觀音像

台灣 鹿港

龍山寺

供奉17世紀古銅觀音像

台灣 林口

竹林觀音寺

奉祀「十八手」觀世音菩薩尊像

台灣 福隆

聖山寺

供奉全球唯二的百八觀音銅雕佛像

台灣 高雄

興隆淨寺

供奉三百年歷的十八臂準提觀音

馬來西亞 檳城

極樂寺

相當於十三層樓高的觀音座像

日本 奈良縣

唐昭提寺

供奉八世紀千手觀音菩薩立像

地點

特點

中國 浙江
上天竺寺

白衣觀音起源傳說地

中國 四川 大足寶頂
大佛灣 觀音殿

著名的石刻千手觀音

中國 河北承德
普寧寺

中國最大的木雕千手觀音

台灣 台北
龍山寺

供奉18世紀觀音像

台灣 鹿港
龍山寺

供奉17世紀古銅觀音像

台灣 林口
竹林觀音寺

奉祀「十八手」
觀世音菩薩尊像

台灣 福隆
聖山寺

供奉全球唯二的
百八觀音銅雕佛像

台灣 高雄
興隆淨寺

供奉三百年歷的
十八臂準提觀音

馬來西亞 檳城
極樂寺

相當於十三層樓高的

觀音座像

日本 奈良縣
唐昭提寺

供奉八世紀千手
觀音菩薩立像

error: Alert: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