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念種子開花海 吳家德串聯正向力量-2023大悲閉關

字級

善念種子開花海 吳家德串聯正向力量-2023大悲閉關

善念種子開花海 吳家德串聯正向力量-2023大悲閉關

從高中就接觸佛法的吳家德老師,青年時從事金融工作,中年轉戰餐飲創業,著有職場人際、心靈成長多本著作。安寧病房陪伴母親的過程讓他體會人是群體的動物,無法自絕於社會,行善多年的感悟令他將以有限生命做利他的事,視為生命的核心價值,更奉「熱情驅動世界」為人生座右銘。他說,共修是多元的,眾人一起持咒是共修,一群人聚在一起行善利他,打造正向的磁場也是共修。

吳老師說自己很幸運,高中就有機會接觸佛法,母親病故前的日子,因為志工的協助,讓他得以在沉重生活中有片刻喘息,也因此決心擔任安寧病房志工,回饋自己得到的善意。當時評估的醫師擔心他年紀過輕,安寧病房志工頻繁接觸生死,會造成他過大的心裡負累;同事則懷疑,工作都這麼忙碌了,還有時間當志工嗎?然而,擔任志工那一年他同時拿到全國業績冠軍。吳老師說,心地善良慈悲,真心為眾生時,做什麼都會被加持,因為你已經為這個世界做了很多,天地萬物都會來當你的幫手、成為你的助緣。

善念種子開花海 吳家德串聯正向力量-2023大悲閉關

相信,才能逆轉勝

隨著步入職場後人脈漸廣以及臉書興起,吳老師起了匯聚眾人力量,行善利他的念頭,7年來,透過臉書幫助的人無以計數。他分享,位於高雄的桃源國小,因交通不便,每次學生參加校外比賽或表演總是要借車幫忙接送,很不方便,透過社群的力量,募集了200位善心人士共同出資添購了9人座的廂型車,當看到照片裡小朋友坐在車上滿足而天真的笑容,剎那間他感受到幫助人是一件這麼快樂的事,一顆善念種子種下,竟然可以開出這麼美麗的花朵,這些發自內心生起的感動讓他善事愈做愈歡喜,愈做愈停不下來的,透過臉書能串連這麼多善念也讓他始料未及,原來一顆善種子種下,開出的是整片花海!

高中時即養成每天念《心經》的習慣,吳老師說念經持咒是安住心靈很好的法門,人生幾十載,難免遇到一些挫折,然而他相信菩薩的力量,也因為有佛法的熏習,在他受到挫折能依然正面樂觀。吳老師說,我們常常講,逆轉,這兩個字源於一種信念,你相信會有菩薩加持,相信會有貴人出現,因為相信,所以不會放棄,才有後來逆轉的可能。吳老師也提到,在行善利他的道路上,有人可能會因為被誤解、或是身體不堪負累等緣故中途放棄,對他而言,只要起心動念是對的就去做,不退縮,這是信念,也是能量,透過臉書及著作的分享,他希望能傳遞更多正能量到社會上,讓大家更熱衷行善利他。

善念種子開花海 吳家德串聯正向力量-2023大悲閉關

佛系管理納百川 共榮共好同願景

創業後,吳老師也把自己對佛學的體悟應用在經營管理上,每天利用晨會為員工注入正能量,分享如何善待客戶、善待夥伴,打破部門藩籬,彼此互助,邁向共榮、共好,今年營業額更創3年來新高,顛覆人們對佛系管理無為而治的刻板印象。

吳老師說,所謂的佛系,就是接納眾生形形色色的行為,這是一種柔軟的慈悲,比如今天組織裡如果有不適任的員工,我們會先幫助他,提供職能或教育訓練,因人而異找到更多管理跟對應的機制,幫助他融入組織,有所貢獻。他認為,營業額創新高的關鍵是從一個人的願景變成一個團隊的願景。他說,一個人的時間、能力有限,但當我成功地打造了企業文化,轄下有5個主管就變成了5個我,他們帶著我的價值觀往下影響,最終讓整個公司懷抱著同樣的理想,為了共同的願景而努力。

善念種子開花海 吳家德串聯正向力量-2023大悲閉關

科學做事 美學做人 遇事練心 逆境砥性

吳老師說,佛系管理或許在當下看不出立即的效果,時間一拉長會發現這樣子才走得長久,人生是一個修行的道路,當我們願意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事時,會有很多的考驗,修行就是修理自己的不行,職場上、生命中遇到的障礙都是為了淬鍊出更好的自己。主管管理需要以數字為基礎,科學化管理,然而,人與人相處,並不能用數字量化,科學做事、美學做人是現代企業必須並存管理的模式。

吳老師最後分享自己在人生遇到挫折的轉念方式,向佛菩薩祈願以獲得面對挑戰的勇氣跟能量,並以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豁達心境接受最後的結果;透過標竿學習,持續追求卓越,讓自己及組織能因應新時代的各種挑戰;閱讀經典及專業書籍調整心態並獲得心靈平靜。他更鼓勵大家借事練心,把工作視為修行的一部分,將逆境當做砥礪心性的契機,如此必能走出更熱情光明的美好人生。

文/張育寧
圖/行銷企劃部

相關文章

大悲咒閉關是非常殊勝,為地球和平平安祈福讓眾生安定解脫。大悲咒是慈悲的幫助別人能讓人歡喜快樂,自利利他,所求皆如意的滿願陀羅尼!破除障礙闔家行菩蕯道無阻礙,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力!一念所致,皆成就!
參加靈鷲山2024年大悲閉關線上精進營,每次從啟壇、晨間開示、善知識說法、回向之後按結束,就有一段師父法語,我便把祂抄寫下來,我記性不好,想看時就很方便,對於修正自己身、口、意有很好調幅,也可以讓自己有機會寫字。也感恩師父,法師,各位師兄姐的帶領,讓我有機會為地球及眾生盡棉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