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菩薩》時刻薰習拓慧命 易碧孌以自我精進 鼓舞大眾勤修習

字級

《大悲菩薩》時刻薰習拓慧命 易碧孌以自我精進 鼓舞大眾勤修習

「我終於念到10萬遍大悲咒了!」自2012年起,碧孌師姐年年報名大悲閉關,從一開始的腰痠腿麻,到現在的輕安自在,深刻體會到〈大悲咒〉安定的力量。「一年七天的閉關,是給自己一個機會,更是我疼惜自己最好的方式。」碧孌師姐謙稱自己不夠努力,所以要把握短暫的七天,讓自己沉浸在法音中,不斷薰習、不斷累積,養成持咒定心的習慣。「無常隨時會來,我們當然要把心練習好,才不至於恐懼顛倒,跟著習氣亂走。」

易碧孌師姐持誦大悲咒

「我們總說要依止上師,可這顆心就是難調難伏,給自己找出許多藉口。可是,當委員不就是要跟師父學嗎?即便趕不上師父的千分之一,至少堅持每天持咒、晨起薰法,我相信累積久了,力量自然顯現出來。」多年來,碧孌師姐過完農曆春節,就會主動查詢禪關、大悲閉關的日期,把工作調開來,讓自己有機會精進閉關。她認為,閉關能讓自己學習「定」的功夫,覺察無所不在的習氣,而大悲閉關更是定慧同修,能為自己帶來許多福報。

回想起這些年的閉關經驗,碧孌師姐提到「共修」的重要性。「我的根基不是最好,家裡也沒有很好的條件,可以讓我好好禪修。所以很感恩師父開闢這麼好的場地,讓我們可以萬緣放下。」七天的閉關中,碧孌師姐笑稱自己「站著也是大悲咒,坐著也是大悲咒,躺著也是大悲咒。」她更拿出一大堆準備物品,包括:鬧鐘、遠紅外線電熱片,以及多種中藥與保健食品。「閉關也要有體力!打坐一天之後,一定要熱敷一下,筋骨才會舒緩;持咒一整天,更需要把氣補足,適量補充一些粉光蔘、黃耆、枸杞、薑片等藥材,既能補氣,又能暖身,這些都是我閉關的法寶。」

「我們常說,靈鷲山最好的保養精華液,就是〈大悲咒〉法門。」兩三年前,新北分院的師兄姐們護關圓滿,在碧孌師姐的建議下,將持誦《普賢行願品》的功課,順勢轉為〈大悲咒〉持誦,並善用社群通訊軟體,鼓勵大家每週回報持誦遍數,由專人登錄累計,一旦有師兄姐遇事需要幫忙,便可以申請提領或發起募經行動。「去年加拿大森林大火,我們一共捐了10萬遍大悲咒,祈願一切平安無災。能有這樣的成就與行動力,全因我們已經打下深厚基礎,對〈大悲咒〉的功德利益深信不疑。」

對於自己即將入大悲關,碧孌師姐體悟到,「發心容易,持久心難。心道法師常說,生命的環扣是如此令人感動。因此,我堅持每年報名,用我的精進來影響身邊的人,鼓舞大家為生命修慧培福。」談到推廣,碧孌師姐提到有一位台中的錦池師兄,平日習慣獨修,每天持誦上千遍,十分精進。今年受到她的鼓舞,決定報名閉關,體會閉關的共振力量。碧孌師姐說,最有力的推廣就是讓參與過的師兄姐們現身說法,分享閉關的收穫、心得與感動,「〈大悲咒〉這麼好,怎麼能不多推廣?何況我們都已經年過半百,此時不修,更待何時?」

文/陳莉蓉

相關文章

觀音菩薩過去早已經成佛,只是因為對眾生的悲心願力又來當菩薩。〈大悲咒〉是祂一直用來利益眾生的法,所以大家要學習觀音菩薩,不間斷地持誦〈大悲咒〉利益眾生,我們就等於是觀音菩薩的化身。這個化身就是用祂的願力、法力與佛力,護佑一切持咒跟發心的人能夠有無上菩提心,也就是「願成佛度眾生」的心,這就是我們持誦〈大悲咒〉的目的。
《大悲心陀羅尼經》讓我們了解觀音菩薩的修行過程與〈大悲咒〉的功德利益,是觀音菩薩的願力經文。經中提到,〈大悲咒〉是觀音菩薩過去在初地歡喜地時,從千光王靜住如來聽到持〈大悲咒〉的功德可以利樂很多眾生,因此發願持咒,馬上化身千手千眼。千手千眼是什麼意思?就是大家持誦〈大悲咒〉就是觀音菩薩的眼、觀音菩薩的手,變成以觀音菩薩為導航,所做事情都會跟觀音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