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改變思維 非常律師有麗師姐實踐正義-2023大悲閉關

字級

學佛改變思維 非常律師有麗師姐實踐正義-2023大悲閉關

佛法不可思議!靈鷲山護法會中國大陸鄭州地區執行長王有麗,感恩2015年幸遇靈鷲山,看到生命服務生命的人間淨土。跟隨靈鷲山學習,感受生命中塵污垢染,被一點點清除淨化的欣喜。重新審視自己的心,翻新格局及思維,走上覺醒之路,帶來無比的歡喜與正能量。原本家庭難題逐漸化解,律師工作有聲有色,發願生生世世跟隨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做一個生命有價值的人。

2018年華嚴法會

人生低谷遇善緣 緊抓心靈浮木

在鄭州擔任律師的有麗師姐說,2015年是她生命的低谷,疲於處理婚姻及家庭種種問題,包括:唯一的兒子逃家、喝酒鬧事、受了傷要她善後;同修情緒不穩,為此責怪她,兩人爭吵不斷;加上工作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她滿心煩惱,無力招架,一度絕望。

有麗師姐自認盡心盡力照顧家庭,在工作上力求表現,以自己以為的愛控制孩子,如果沒有依照她想要的方向走,覺得孩子不受教,瞋恨心一起,就責怪、羞辱,被愚癡無明的不當情緒綁架,同修不理解,自己苦、怨天尤人,又找不到解脫的方法,陷在惡性循環的泥沼中無法自拔,卻不自知。

因工作的跨國律師事務所因緣,與同屬一個律師集團的一對夫妻熟識,菩薩巧安排,2015年7月被賦予規劃靈鷲山國際青年團營隊重任的賴郁芬師姐,邀約她帶孩子飛來台灣宜蘭參加「國際哈佛青年營」活動。

沒想到當時青春叛逆期的兒子,第二天鬧脾氣就跑回家了,她憤怒、傷心、自責又覺得丟臉,在郁芬師姐勸說下,她獨自完成台灣的第一次旅程,參與本來應是孩子參加的的課程,感恩常存法師、郁芬師姐,第一次了解到佛法的快樂。還有蘭陽講堂的師兄、師姐們給了她最溫暖的開導,讓她明白不是她的錯,煩惱都來自她的執念。

蘭陽講堂師兄告訴她,一切都是因果,欠人家總是要還的,即使這輩子還不了,下輩子也要還、甚至還要利息,當下接受因果的說法,心念一轉,她開始留意蘭陽講堂的人事物。她看到一群無私奉獻的菩薩們,臉上洋溢幸福快樂與乾淨的神情,沒有任何要求、也不求回報,只單純希望你快樂,她像被電到一樣,心生嚮往,希望也可以成為這樣一群人,就開始問要怎麼做?如何做?

2015年和兒子來台與郁芬師姐相見歡

佛法洗禮開智慧 村姑變身淑女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很有善根的有麗師姐,幾度都因生命共鳴,看到自己內在的世界,沒來由的心酸,不由自主大哭。才短短幾天的佛法洗禮,靈鷲山護法會東區執行長陳松根師兄開玩笑形容「從一介傳統村姑,變身為充滿靈性的淑女。」有麗師姐回到鄭州後,身邊閨蜜也發現她的視野與觀念有很大的轉變,好奇台灣有何魔法,沒多久就組團來台,成功接引多位好友認識靈鷲山、學習佛法。

靈鷲山大小活動,8年來她幾乎無役不與,包括:2015年10月跟著心道法師在普陀山迎請毗盧觀音來台,還有禪修、大悲閉關、水陸法會、華嚴法會、緬甸短期出家、尼泊爾朝聖、齋僧、四期教育與宗風研習營課程,平日持誦〈釋迦牟尼佛心咒〉、〈大悲咒〉等。

有麗師姐自覺受益、改變很大,煩惱愈來愈少,這2年還跟鄭州的佛友組成自發性共學團,每週六都有6到10多位弟子參加,上午共修《金剛經》、禪修,中午共讀《靈鷲山外山》等師父的書及常存法師推薦的《佛陀傳》、《正念的奇蹟》等書單,下午拜《水懺》,在一次次互相學習與陪伴中,心愈來愈明亮,頭腦愈來愈清晰,對佛法愈來愈有信心,在共振的法音宣流中,增長智慧。

有麗師姐說,禪修讓她內心安定,〈大悲咒〉清淨生命的記憶體,水陸法會助她解冤解業,透過四期教育有次第的學習佛法,思維正確,每個面向給了她不同啟示。她放下執念,了解到只能給孩子肉體,卻不能控制靈魂;一切都是家庭環境造成,她徹底改變想法,用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尊重、包容、陪伴,就像心道法師所說,改善了生命記憶體。佛法薰陶,也在生活點滴中潛移默化改變一家人。

2017年參加宗風營

觀音法門〈大悲咒〉長養慈悲心

「觀世音菩薩就在心裡,時刻給你溫暖,也常提醒你要慈悲,是一個很大的支撐力量。」有麗師姐感恩佛法、感恩靈鷲山、感恩師父,她依教奉行,老實念佛,遵照心道法師教導,不斷給就對了。她認為,信念的力量真的無法想像!她相信觀音法門的〈大悲咒〉有很大的正能量,連續念21遍後,紛亂的想法、亂七八糟的念頭就少了,彷彿心中的汙濁塵垢都被清理一空,整個人清淨起來,靈魂純淨了,內心也充滿力量。

有麗師姐表示,身為律師,在未接觸佛法前,幾乎什麼案件都接,現在接案選擇上較有取捨,會考量案主的起心動念,案件走向是否正當,相信通過訴訟的努力,可以維護案主的利益,也實踐公平正義。說也奇怪,以前看卷宗要花比較長的時間,近年來心清淨,事半功倍,很快就可以從隻字片語中看穿事件背後的本質,工作效率大躍進。

她從工作中,看到貪瞋癡慢疑對一個人的心靈毒害,遠勝過世界對他的毒害,即使幫忙解決官司問題,卻無法協助消除煩惱。佛法智慧,有助化解歧異,讓經手的司法案件平和落幕,因工作產生的矛盾、糾纏等負面情緒,也能淡然處之。師父(心道法師)常提醒「有沒有對眾生不耐煩」,她也常反問自己「有沒有對客戶不耐煩」,許多律師事務所的客戶在她服務、陪伴過程中,感受到她的慈悲,對佛法產生信心,進一步成為佛友,大家一起開心學佛。

2017上山齋僧

從轉念到行為改變 世界將有所不同

妙本法師說,光看面相,有麗師姐就有很大的不同,原本愁眉苦臉、心事重重、悶悶不樂、鬱鬱寡歡的樣子,現在整個人看起來,慈悲柔和很多。看到她和家人的相處,很難想像他們曾經歷過很困難的階段,過去可能抱怨居多,現在則會以欣賞的角度面對家人。在這個過程中,讓人感受到轉念的力量,後來承擔鄭州執行長的職位,也能感受到她對佛法、師父、教團的信心與願力十分堅定。

改變心態,調整自己,身邊的人也不一樣了。有麗師姐說,不識字的父母,會念阿彌陀佛佛號,對佛菩薩充滿信心,家族成員間相互扶持、支援;同修雖為天主教徒,現在逢人就提靈鷲山,還提供鄭州場地,做為佛友們共學、共修的禪堂,甚至包辦打掃、煮食等工作,平日更是無微不至的呵護、體貼她;兒子的大轉變,更是超乎當初的預期,除了參加馬來西亞「哈佛營」,近來抄《心經》,漸漸穩定成熟,今年她受傷骨折,3個月休養期間,兒子噓寒問暖,一手承擔家務,讓她備感窩心。一家和樂幸福,夫復何求?

就像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一般,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改變,也可能帶來無法想像的結果!有麗師姐表示,「人心生一念,天地盡皆知。」心念轉換,原本的因緣就徹底跟著轉化;緣是通過種種的念發起的,眾生的心念也是可以改的,解掉他、超度他、溫暖他,眾生開心了,不願跟你扯,要到更好的地方去,這段孽緣就過去了。一切都是機緣巧合,因緣果報,當人人發出善念,深信我們的世界也會更加美好。

文/王蘭英
圖/靈鷲山護法會中國大陸鄭州地區執行長王有麗

相關文章

堅持不斷做一件事,就是信念!靈鷲山修持觀音法門,是實證實修〈大悲咒〉的道場,13年來,靈鷲人如實依循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學習觀世音菩薩悲心願力,專心一念修持〈大悲咒〉,以咒應心啟動心念能量。77歲游翠玉和27歲柳皓雲,是修持者的典範,她們年齡相差半個世紀,都能持之以恆持誦〈大悲咒〉不間斷,用正念守護自心、以悲心護持萬物,展現大悲心念信願行的力量。
觀音菩薩過去早已經成佛,只是因為對眾生的悲心願力又來當菩薩。〈大悲咒〉是祂一直用來利益眾生的法,所以大家要學習觀音菩薩,不間斷地持誦〈大悲咒〉利益眾生,我們就等於是觀音菩薩的化身。這個化身就是用祂的願力、法力與佛力,護佑一切持咒跟發心的人能夠有無上菩提心,也就是「願成佛度眾生」的心,這就是我們持誦〈大悲咒〉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