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傳法師︰大悲閉關長養清淨心 覺醒利他 圓滿生命

字級

恆傳法師︰大悲閉關長養清淨心 覺醒利他 圓滿生命

恆傳法師︰大悲閉關長養清淨心 覺醒利他 圓滿生命 - 2022大悲閉關專題人物

【2022大悲閉關專題人物】

佛教說「一切唯心造」,心念的力量,影響自身更擴及周遭,靈鷲山大悲閉關指導法師恆傳法師從佛教觀點如何看心念?參加大悲閉關能為人們身心帶來什麼樣的幫助?分享大悲閉關連續11年,年年號召四眾弟子持誦〈大悲咒〉數百萬遍,回向地球平安,就是以自身善念影響整體環境的最佳顯現。

一切唯心造 心念觸動業果

天災疫情提醒我們「生滅無常,人們的命運彼此相連。」用利己主義看待人我之間、人類與生態關係,是造成人們彼此對立、生態瀕臨破壞的因素。恆傳法師解釋,「一切唯心造」,指山河大地,所見一切,都是自性所顯,眾生的心念跟整個自然界相互關聯。他更提到,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貪、瞋、癡、慢、疑,匯聚成共業,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招感出災劫,貪心會招感出水災,瞋心會招感出火災,這些因五毒而起的災劫又對人們造成傷害,人因逆境起了不好的念頭,成為惡性循環。

「每個人的心念就是個種子,種子產生種種因緣,染著造業,循環不已。」法師接著說,心念會觸動身口而造業,種善因的人多福報,好的境遇也讓人的心念多是善的、正向的,種惡因的人遭惡業,處在困境中心念多是負面的,抱怨愁苦,這些負面的磁場回向到自己身上,惡性循環,照著業果一直走下去,若是有善知識的引導,在逆境中能轉念,用正向的心去面對它,便能藉此轉變業果的迴路。

轉「念」即轉機 人人善念 地球平安

為什麼從2012年舉辦大悲閉關到現在,我們從沒更改活動標題和「悲心轉念 地球平安」的願心?法師說,因為我們深信,當每一個人發動這樣的悲心願力、這樣的慈悲心來持誦〈大悲咒〉幫助人們、幫助地球,災難就會減少。

2022大悲閉關閉關學員虔誠持誦大悲咒

法師進一步解釋,我們念〈大悲咒〉的時候,心的念力會穿透時空,心的力量愈大,穿透的力量愈大,尤其是對觀音菩薩願心,堅固不移的連結,絕對不只是一個人的力量,而是共振到觀音菩薩所發的大願,這樣共振出的能量是非常強大的。而共振的能量有多強,取決於我們對觀世音菩薩的信心及深切祈願地球平安的願力,兩者加起來的力量不可思議,而每一個人心的力量有多大,共振出的強度就有多大。

願如大海 填方成滿

心念力量強大,能成就不可能之難事。歷史記載,唐代玄奘法師以一己之力,歷時17年從陝西經新疆、阿富汗而到達印度,帶回經典657部,對佛教貢獻甚鉅。

恆傳法師分享玄奘法師取經的故事,玄奘法師一個人走在荒涼大漠之中,綿延800餘里,上無飛鳥,下無走獸,只走了100餘里,水便沒有了,再往前走必死無疑,於是大師折返東路,但走了10幾里路,便想起自己曾經發過「寧向西方一步死,也不向東方半步活」的誓願,於是他又牽回馬的韁繩,再次向西前進。

法師接著說,一個人要完成自己的抱負,需先立下堅定的誓願,有了願,再以行為填滿願海,所以「願如大海,填方成滿!」幾百里大沙漠,在空無一滴水的情況下,孤身前行,除了靠玄奘法師自己內在的精神支撐外,還有他對佛教的信願!他對佛法充滿了無上的信心,他的動機是純潔無染的,他為眾生利益,孤身西行迎請真理,他是為佛法能夠普度眾生,即便斷水捨身,也不折返東歸。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推動靈性生態,亦是源於愛護地球,讓萬物相依共榮的宏大誓願。恆傳法師表示,師父(心道法師)提到「生態就是靈性,靈性就是生態。」因為生態根源於靈性,靈性就是心,我們每一個人的靈性是很純淨的,是一種大悲心,能體認到萬物都是相依共存的,是生命共同體,自然就會愛護所有的人跟動、植物。如果人失去了這份純淨、護念大自然的心,傾向利己的經濟主義,樹長大了就直接砍伐,不管濫砍濫伐可能引發土石流,破壞生態也危害人類自身。身處大自然也會讓人們心胸開闊、神清氣爽。恆傳法師提醒大家在無盡取用大自然資源的同時,多一點愛心,先想想︰「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嗎?」

閉關就是不斷回到自己 讓心清楚明白在每個當下

近年來,心念的力量愈來愈為人們所重視,持誦〈大悲咒〉匯聚善能量回向地球平安的大悲閉關吸引許多民眾參與,恆傳法師提到,師父就是從閉關實修體悟的,因此很重視閉關,希望不管在家眾、出家眾,都能有時間讓自己靜下來,透過修法改變自己,閉關是為了利益眾生,但其實改變最多的是自己。

法師也分享,有一個學員的先生原本很不放心她參加大悲閉關離家10幾天,看到她參加大悲閉關以後個性變得柔軟,很體諒家人,現在積極鼓勵她參加大悲閉關。人在身心沉澱的時候,容易覺察自己,然而平日忙於生活,沒有這樣的機會,當一個人身心得到寧靜,家庭也會安樂,從而為社會帶來和諧安定。

2022大悲閉關閉關學員手持蓮花

「閉關就是不斷回到自己,讓自己的心清楚明白在每個當下。」恆傳法師說。我們的念頭像後浪推前浪,一波波往前,無法停息,心一直被念頭染著,沒辦法回到自己,當你的心是散亂的時候,你只是在生活,並沒有覺察,不知道周遭發生什麼事,不了解自己為什麼煩惱、做事慌張忙亂。專注持咒的時候,心受到訓練,敏銳度會變高、覺察力也會提升,消融煩惱的能力也會愈來愈強。

師父要弟子發心之外,更重視專注、清楚,當心清楚明白在每個當下,心就沒有過去、未來,專注在清楚當下,不會分心,能量也會變得很大,做事效率快,不會反覆做錯,聽人講話也能很快抓到重點。

以感恩的心增長慈悲 消融對立

疫情全球蔓延,世界戰火頻仍,人們生活在不安恐懼之中,資訊紛擾的現代社會中,人們內心常常得不到安寧,如何保持心中的寧靜是很多人面臨的難題。法師提到,每個人都應該要有感恩的心,當你懂得感恩現在擁有的一切,就會停止抱怨。感恩會讓你想付出,能夠付出的人,內心是富有的,貧窮跟富有,取決於自己心靈的認知,覺得自己富有的人,就會不吝惜給予。感恩也會增長慈悲心,當你的心柔軟,就不容易與人產生對立,別人行事不如你意的時候,也不會容易跟人產生衝突,讓自己一直處在躁亂的情緒中。

恆傳法師提到,師父的一分鐘禪也很適合人們靜心,從深呼吸開始,合掌、放鬆、寧靜下來、讓心回到原點,四步驟很簡單,但很有效。持咒也是很好的方法,有些菩薩早上起來,〈大悲咒〉就自然在腦中湧現,一心持咒,根本沒時間煩惱,當我們把時間填滿在善業上、所起都是正念,就沒有時間去焦慮、想負面的事。

現在的年代,看似最壞的年代,卻也是最好的年代,因為,這正是我們轉念覺醒,以利他取代利己的契機。大悲閉關是靈鷲山「慈悲與禪」宗風的體現,也是眾志成城的悲願共振,而隨著網路的無遠弗屆,線上大悲閉關等更多元的方式,也讓更多全球靈鷲人以慈悲覺醒生命,圓滿生命,走上成佛的道路。

恆傳法師︰大悲閉關長養清淨心 覺醒利他 圓滿生命 - 2022大悲閉關專題人物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資料照片

相關文章

堅持不斷做一件事,就是信念!靈鷲山修持觀音法門,是實證實修〈大悲咒〉的道場,13年來,靈鷲人如實依循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學習觀世音菩薩悲心願力,專心一念修持〈大悲咒〉,以咒應心啟動心念能量。77歲游翠玉和27歲柳皓雲,是修持者的典範,她們年齡相差半個世紀,都能持之以恆持誦〈大悲咒〉不間斷,用正念守護自心、以悲心護持萬物,展現大悲心念信願行的力量。
觀音菩薩過去早已經成佛,只是因為對眾生的悲心願力又來當菩薩。〈大悲咒〉是祂一直用來利益眾生的法,所以大家要學習觀音菩薩,不間斷地持誦〈大悲咒〉利益眾生,我們就等於是觀音菩薩的化身。這個化身就是用祂的願力、法力與佛力,護佑一切持咒跟發心的人能夠有無上菩提心,也就是「願成佛度眾生」的心,這就是我們持誦〈大悲咒〉的目的。
《大悲心陀羅尼經》讓我們了解觀音菩薩的修行過程與〈大悲咒〉的功德利益,是觀音菩薩的願力經文。經中提到,〈大悲咒〉是觀音菩薩過去在初地歡喜地時,從千光王靜住如來聽到持〈大悲咒〉的功德可以利樂很多眾生,因此發願持咒,馬上化身千手千眼。千手千眼是什麼意思?就是大家持誦〈大悲咒〉就是觀音菩薩的眼、觀音菩薩的手,變成以觀音菩薩為導航,所做事情都會跟觀音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