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正信 察本心 大康法師的覺醒之旅-2023大悲閉關

字級

起正信 察本心 大康法師的覺醒之旅-2023大悲閉關

起正信 察本心 大康法師的覺醒之旅-2023大悲閉關

靈鷲山無生道場監院大康法師,出家迄今26年,從生活步調繁忙,脾氣急躁的卡車司機,到如今安住佛法,精進修持的僧眾;〈觀世音菩薩〉聖號接起他的法緣,〈大悲咒〉更是自工作起,一路陪伴他的安心法門。從擾攘紅塵到清淨山門,大康法師以個人實踐鼓勵大家,修行要先起正信,勤學習,咒就會跟你相應,時刻覺察起心動念,持之以恆去做,就會有所成就。

還沒出家前,大康法師是卡車司機,他說,開砂石車是個拼命的工作,只能待在車裡,很枯燥,為了賺更多錢,每天都要趕趟跑車,造就了他急躁的脾氣,濱海公路事故頻仍,路旁有時會出現「常念觀世音菩薩」的告示牌,大康法師看到時,都會在心中跟著默念,就不會恐懼,感到安定。而後因為老闆賴金寛的接引開始學佛,聽到藏傳〈大悲咒〉時覺得很歡喜,此後只要開車時都會播誦。

起正信 察本心 大康法師的覺醒之旅-2023大悲閉關

佛法是生活的智慧 持〈大悲咒〉與觀音悲心相應

收聽電台時,無意間發現中華民國搜救總隊這個公益組織,大康法師覺得救人很有意義,和老闆一起報名,接受訓練後成為正式的搜救志工,他發現,成功救援那一刻心中的喜悅無以名狀,這種行善的快樂是金錢買不到的,在學習佛法和參與救災活動的雙重啟發下,他意識到過去把賺來的錢花在與朋友喝酒玩樂,一覺醒來,仍回到深陷世俗煩惱的原點,這樣的人生沒有意義,也無法為他帶來真正的快樂。

有了佛法的熏習,他內心漸漸覺得踏實,不再盲目追逐財富,滿足於身心平安的現狀,專注做利他的事,每天開車時聽法師講法、唱誦〈大悲咒〉,慢慢體會到,佛法就是一種生活的智慧,他也開始參加共修,愈聽〈大悲咒〉,他愈能跟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悲心相呼應,搜救時會觀想自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做得甘願,也不去計較,原本急躁的脾氣也因為佛法的熏習,漸漸調伏。

上師敲扣內心:你的廟在哪裡?

到靈鷲山工作之後,開山住持心道法師總是鼓勵大家多念〈大悲咒〉,因為以往接觸的是藏傳〈大悲咒〉,大康法師等於從頭學起,很不熟練,持咒時總是斷斷續續,為了背起來,他每天早晚念誦,連作夢都在念〈大悲咒〉,有一天早上,忽然就順、就通了。「所以要勤學習,勤學習,咒就會跟你相應。」大康法師說。

擔任師父(心道法師)侍寮與其他僧眾相較,大康法師有更多時間與師父相處,更多機會領受師父的法教,他印象非常深刻,幫師父開車,第一次出門時,師父問他:「大康,你知不知道你的廟在哪裡?」他心想,當然是靈鷲山,也如此回答師父。

起正信 察本心 大康法師的覺醒之旅-2023大悲閉關

師父回答,「不是,這台車就是你的廟,你的廟就在你的心,怎麼還有外面的廟?」大康法師說,這就叫當下,修行人就是要活在當下,不能隨著境界而轉,不管在什麼地方,都要安住在佛法裡面。

大康法師提醒大家,修行這條路,一定要從信開始,如果沒有起正信,只是用玩票的心態接觸佛法,沒辦法跟法相應,念〈大悲咒〉若有所求,是離道,持咒是要讓心能夠靜下來,從中生出悲心。初學者持咒有時會散亂,不要灰心,這是一種過程,也不能懈怠,只要訂下目標,持續去做就可以。即使像師父這樣有成就的修行者,每天也是念一千多遍的〈大悲咒〉從不間斷,這就是修行,這就是功課,像每天都要喝水吃飯一樣自然。

隨著科技的發展,越來越多人選擇使用網路和APP修持〈大悲咒〉。大康法師肯定多元的修行方式,但也提醒大家,修行不是靠外緣,而是要發自內心,他建議初學者,只要有時間就可以多念〈大悲咒〉,不要僅侷限在共修時,把持咒當作每天應該要做、不可放下的事,才會真正跟法相應,共修會有一些不確定性,比如:網路連線狀況、設備問題等等,因此只能當作輔助。

法師說,修行並不難,只是我們經常沉浸在世俗生活的種種煩惱和妄想中,忘記讓自己保持清淨。如果能時刻覺察,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當功夫到了一定程度,會發現一切都是遍滿的,持〈大悲咒〉達到定,而定本身也是〈大悲咒〉的呈現。

他最後鼓勵大家持之以恆地學習佛法,從信心出發,將〈大悲咒〉如實地融入生活,便能與觀世音菩薩的悲心相應,過慈悲與智慧的生活,生生世世與觀音菩薩的願力連結。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

相關文章

大悲咒閉關是非常殊勝,為地球和平平安祈福讓眾生安定解脫。大悲咒是慈悲的幫助別人能讓人歡喜快樂,自利利他,所求皆如意的滿願陀羅尼!破除障礙闔家行菩蕯道無阻礙,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力!一念所致,皆成就!
參加靈鷲山2024年大悲閉關線上精進營,每次從啟壇、晨間開示、善知識說法、回向之後按結束,就有一段師父法語,我便把祂抄寫下來,我記性不好,想看時就很方便,對於修正自己身、口、意有很好調幅,也可以讓自己有機會寫字。也感恩師父,法師,各位師兄姐的帶領,讓我有機會為地球及眾生盡棉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