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無常處 鄭淞澤學佛轉念:做,就對了

字級

生命無常處 鄭淞澤學佛轉念:做,就對了

「想多了是障礙,心道法師說:做,就對了,做不做得來,是另外一回事,就是要做,我在經營有價值的生命,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就要多做一些事!」72歲的宜蘭蘭陽講堂鄭淞澤師兄,有許多生命中的「空前」,他不想「絕後」,祈願未來能有更多的創舉。

他,連續2個月,風雨無阻,每天清晨4點,從宜蘭開車到福隆,完成108公里朝山,獲心道法師頒發「朝山力士獎」。
他,連續6年,全年無休,每天早上,在蘭陽講堂禮佛108拜,完成超過20萬拜。
他,持誦大悲咒超過20萬遍。
他,完成水懺108部。
他,2008年第一次參與讚經至今,從未缺席。
他,2009年起,全程參加水陸志工至今,從未間斷。
他,禪關21、大悲閉關21,從未缺席。
他,去年大悲閉關期間,創下每天持咒1100遍,連續21天,每天持咒超過13小時。

鄭淞澤師兄歡喜介紹蘭陽講堂

這麼多的生命記錄,淞澤師兄親口談人生、說故事,多年來,從贊經、課誦、植栽、服務,到推廣心道法師志業和理念,從未退轉。蘭陽講堂現在是他生活的重心,一牆一柱的設計,饒富禪味,後院花木扶疏、綠草遍地,種了美麗的山茶花、流蘇、紫藤,九重葛,各式奇石、木作、花藝、園藝,美不勝收,大多出自淞澤師兄的巧手。

師兄開心地說:做這些是「換歡喜」、「賺夠本」,對於這些花花草草,他更有心得:「花草如生命,用心,給你好看。不用心,死給你看。」人生種種難過的坎,更給了他很深刻的體悟:失敗沒什麼了不起,人生,有高低起伏才精彩,要有勇氣,不怕失敗,勇於冒險,敢於承擔,兩袖清風、永不後悔。

鄭淞澤師兄歡喜介紹蘭陽講堂

憶起與靈鷲山的緣,師兄說,也許冥冥之中,菩薩自有安排,96年11月同修往生,對佛法一片空白,只會拿香拜,不知拜什麼?治喪期間,妻子的友人同時也是靈鷲山助念圑的志工,自願與3、40位師兄姐前來贊經,讓淞澤師兄很感動。

「我與他們非親非故,為什麼他們卻能如此發心,可以來贊經?」當下想著如果有機會,也一定要像他們一樣贊經回報,為眾生服務、結緣。

97年7月,師姐邀請他到講堂聽陳松根師兄講經,說也奇妙,聽完之後彷彿有一線光明,照亮他原本的幽暗心靈,從此加入志工行列,一腳踏入靈鷲山。而他也一本初心、信守承諾,把贊經當做第一優先,2008年第一次參與贊經至今,10年來,從未缺席。

淞澤師兄從國稅局退休後,與友人經營電腦軟體公司,商場上叱吒風雲、身價不菲。民國96年,因經營不善背上大筆債務;同修也在此時發現罹癌,2個月後往生;同一年內,歷經喪妻、跳票、經商失敗接連的打擊,讓他陷入巨大的哀痛與絕望。

公司股東裡有人學佛,要他去萬華龍山寺請法本,唸經讓心清安,他隨手拿了金剛經,他曾經心情惡劣到極點,心頭糟,覺得生命是多餘的,在自殺裡打轉,是《金剛經》讓他找回生命。

那天,不知從何而來的念頭,一直想結束自己生命的他,突然拿起《金剛經》念了半部之後發現,心頭漸鬆,鬱悶化解一大半,他沒有走上絕路,反而一門深入,精進《金剛經》。

同修往生後,他吃了49天的素,到現在,沒回過頭。因為獨居,心情不好,自己煮食,東西常一放就是十幾天,身體都搞壞了。後來修正心念,改變飲食,吃五色素,用正念對治一切,悲傷不見了,命也撿回來了。

97年11月,淞澤師兄受菩薩戒,旋即參與華嚴、大悲閉關,甚至在水陸法會連續擔任西門護法6年,更擔任水陸法會東門組長,並且獲頒年度「佛法大使」,曾任蘭陽講堂禪修會會長,現任大悲團團長,今年更被選為「大悲達人帶路」故事代表。民國101年起,更積極持續在學佛與服務的菩提道上,逐漸找回生命的價值。

鄭淞澤師兄歡喜介紹蘭陽講堂

3年前,他報名參加大悲閉關,空出7天時間擔任法工,希望自己能在過程中不斷進步,看著別人每天的持誦大悲咒記錄,都是幾百幾千起跳,他第一天寫100,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因此每天一直練習,短短7天,從每天100遍到每天700遍大悲咒。

淞澤師兄道心堅定,用踏實行動替代言語,雖然歷經喪妻、經商失敗,人生大起大落急轉彎,彷彿從雲端跌墜直下,回首前塵,不但沒被擊垮,沒摔在谷底粉身碎骨,更在生命無常處了悟後,開啟學佛路,跌入「蓮花池」與眾生結緣。

師兄說,志工要有成佛、度眾的心,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修行這條路,必須忍受孤獨,更是點滴功夫,滴水能穿石,混水,一直加清水,水會更清,且修行不怕慢,怕是你中斷不持續,只要保持正念、正思維,心裡一定會愈來愈歡喜,更可以從學佛、轉念中,找到生命真正的價值。

文/柯玫如

相關文章

大悲咒閉關是非常殊勝,為地球和平平安祈福讓眾生安定解脫。大悲咒是慈悲的幫助別人能讓人歡喜快樂,自利利他,所求皆如意的滿願陀羅尼!破除障礙闔家行菩蕯道無阻礙,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力!一念所致,皆成就!
參加靈鷲山2024年大悲閉關線上精進營,每次從啟壇、晨間開示、善知識說法、回向之後按結束,就有一段師父法語,我便把祂抄寫下來,我記性不好,想看時就很方便,對於修正自己身、口、意有很好調幅,也可以讓自己有機會寫字。也感恩師父,法師,各位師兄姐的帶領,讓我有機會為地球及眾生盡棉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