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有愛地球平安」大悲行腳 靈鷲人散播愛與和平

字級

「台北有愛地球平安」大悲行腳 靈鷲人散播愛與和平

為弘揚靈鷲山佛教教團「慈悲與禪」的宗風理念,11月5日下午發起「台北有愛地球平安」千人大悲行腳活動,近千名靈鷲人聚集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在金風送爽的秋天假日午後,以禪修與持誦大悲咒為大眾祈福,將靈鷲山愛地球的寧靜、愛心、對話、素食、再生、節約、減碳、節水、綠化九大主張付諸實際行動,散播愛與和平的理念。

靈鷲山無生道場以觀音法門為主修道場,開山住持、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說:「現在地球不太平安,非常需要觀音的慈悲救度,必須持續推動愛地球、愛和平的工作,進而結好緣、做好事,創造地球平安、人類和平。以〈大悲咒〉回向遠離一切災難,這是學佛人應該有的願力與悲心,也是對生命共同體眾生的慈悲。」

靈鷲人發願以行動愛護家園、人群,從2015年起發起持誦大悲咒全台行腳活動,曾在宜蘭龍潭湖、基隆中正公園舉辦,獲廣大回響與好評,今年持續秉持心道法師慈悲願力,以「台北有愛、地球平安」為主要訴求,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辦理大悲行腳活動。

主辦這次活動的靈鷲山台北講堂執事法師法昂法師表示,面對近年極端氣候盛行,國際局勢詭譎,世界災難頻傳,衝突時有所聞,為推廣心道法師「愛和平、愛地球」的理念,除了講堂每月定期大悲共修外,也讓菩薩的悲心及心道法師的悲願走向人間,因而發起此次活動,邀請台北市民共同參與響應。

下午一點,民眾陸續在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集結,一抵達就聽到工作人員高唱歡迎歌;活動由中山國小表演震鼓爍金震撼開場,讓參加者感受到熱情與活力;無心敦煌舞苑表演中國古典舞蹈,展現觀世音菩薩的藝術之美。接著由恆傳法師帶領一分鐘平安禪,頓時公園安靜無聲,近千人靜坐禪修,在綠地、秋風懷抱下,體驗平安禪的寧靜,頓時煩惱全消、身心靈安住。

隨後大家雙手合十,跟隨心道法師的大悲咒錄音檔,専注虔誠的持誦大悲咒,在沿著步道往公園外圍繞行途中,也有部分前往公園運動或休閒的市民加入,梵音繚繞,不只沉澱參與者的心靈,淨化公園磁場,更回向地球平安、世界和諧,擴大對社會的正面影響,並為有限生命創造無限價值。

活動高潮是靈鷲山首座了意法師、恆傳法師、立委曾銘宗、市議員顏若芳、市議員鍾小平、漢光基金會董事長宋具芳、大成律師事務所主任魏憶龍、大安區人文課長陳偉光、延平里長林定邦等人共同以大悲水澆灌在象㣲地球五大洲的大型地球儀上,並在卡片上揮亳寫愛,當主持人高喊「台北有愛」時,所有參加者也以「地球平安」高聲呼應,共同祈願台灣和諧。

世界宗教博物館奇幻精靈劇場多名志工與博物館吉祥物米洛可,也在活動前,精心安排泡泡公主手偶劇表演,尤其受到小朋友及外國民眾歡迎。

文/王蘭英

相關文章

2024靈鷲山大悲閉關,於 4月28日第二梯正行當日,上午10:30舉行『普門品共修暨佛前大供』。由常住法師領眾進行《普門品》共修及《佛前大供》,帶領諸位法師以莊嚴攝受的梵唄繚繞壇城,梵唄音聲繚繞壇城,莊嚴攝受,以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力,祝福每一位的學員及功德主,順緣增長,廣聞深思,勤修佛法,六時吉祥!
靈鷲山的宗風是慈悲與禪,大悲閉關從2012年啟建迄今13年,從第1年大悲閉關啟建就設有法教課程。教育是傳承佛法的重要途徑,大悲閉關指導法師恆傳法師及教育院副院長淨華法師兩人分享如何透過法教課程,將靈鷲山慈悲與禪的宗風,透過生活化且多元的方式,傳達給社會大眾跟靈鷲山弟子們。 大悲閉關指導法師恆傳法師說,大悲閉關並非只是一直持咒,也希望學員在閉關過程中,能培養正知見。此外,有時候持〈大悲咒〉身心不安穩或急於求成,容易愈持愈緊,聽法師講課可以滋潤內心,身心不安穩時能轉念從經典到實踐 大悲閉關法教課程開啟生活智慧,讓心柔軟、鬆弛。閉關持咒是佛家說的行門,也就是實踐;法教課程則屬解門,透過佛法的聞、思、修,逐步建立對正知見的了解,在大悲閉關期間設立法教課程,做到解行並重,讓學員在佛法的學習跟實修上都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