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來運轉-陳麗雲:依靠大悲願力扭轉業力,改變家業

字級

「實」來運轉-陳麗雲:依靠大悲願力扭轉業力,改變家業

陳麗雲師姐

「1994年,我剛接觸〈大悲咒〉很歡喜,就跟觀音菩薩說,請讓我對它有記憶。」新北A區陳麗雲師姐說,菩薩很慈悲,真的讓她3天就背熟〈大悲咒〉,27年持咒超過30萬遍,越持越好從不間斷,很有信心且不輕言退轉。麗雲師姐感恩〈大悲咒〉讓她善緣不斷,貴人很多,不僅改變家業賺了錢,更幫她救回曾經酗酒近乎爆肝的兒子,最後,兒子跟著她到靈鷲山修持〈大悲咒〉、做志工,一做就是7年,最後把酒全戒了,現在過著幸福美滿的人生。

麗雲師姐自幼生活非常清苦,但天生是「生意囝」的她,10歲就懂得幫開餐廳的鄰居洗碗,只為換2件漂亮的洋裝。1966年,她13歲那年,媽媽要照顧突然中風的爸爸,還要幫人洗衣服打掃,3個哥哥姐姐結婚後不在家裡,妹妹送人,排行老四的她,被迫一夜長大,成了家裡的小大人,必須幫忙負擔家計,還要照顧弟弟,個子非常嬌小的她開始擺路邊攤維生,手藝無師自通,特別會控制米粉湯、紅豆湯火候,切仔麵、包餛飩、肉絲、什錦麵都難不倒她。

每天從下午4點做生意到半夜2點,一直做一直拼,一路從路邊攤到經營熱炒小吃店。街頭巷尾說那個小丫頭好厲害,媽媽也說她是家裡的驕傲。她1分鐘炒1盤菜,1個人抵3個男廚師,捨不得休假,365天做300天,人家做3餐,她做4餐,「我有30幾個鍋子,生意好的時候,客人一直進來,我就一直炒、一直炒,手幾乎沒有停過。」。

1994年媽媽往生,朋友鼓勵她念〈往生咒〉,麗雲師姐在經本裡翻到了〈大悲咒〉,念了很歡喜,先生幫她買錄音帶回來聽,她向觀音菩薩許願想學、想背〈大悲咒〉,真的很感應,很神奇,3天就背起來了,那時候的她,天天一邊炒菜、打掃、洗碗,一邊快樂持誦〈大悲咒〉,養成至今不曾間斷的習慣。當時,她再發了1個願,祈願觀世音菩薩讓她賺到錢,能夠遇到有緣人接引她去當志工,果真熱炒店生意越做越大,她的智慧也開展,員工帶得很好,客人非常多,開始置產也買到精華店面,真的賺了很多錢。

從前拿鍋鏟,現在種福田,善緣不斷

陳麗雲師姐 水陸功德主

2001年,13歲就開始拿鍋鏟的麗雲師姐,已經站在炒爐前35年,那時生意好到一個人可以炒好多個爐,但她歷經兄長車禍身亡、嫂嫂罹癌過世、父親往生、弟弟在路邊攤喝酒被誤殺身亡等生命無常,快炒店生意常要做到半夜,經常遇到黑白兩道在店裡談判,讓她看遍人世間的形形色色,加上每天必須忍受廚房高溫,雙手被油噴的滿佈許多白色凹凸的坑坑巴巴,身體很多地方也都被「烤」壞過,子宮、卵巢更因長期靠近火爐,整個都黑死必須摘除,術後卻影響膀胱泌尿道,有一陣子,必須包著尿布站在炒爐前繼續炒菜,麗雲師姐說,別人是過年休5天,她是過年在床上躺5天,苦不堪言。

那時候的她想著,菩薩慈悲真的滿了她的願,但錢其實夠用就好,毅然決然把店面頂讓出去,真心想走入菩薩道做志工。記得退休不到10天,鄰居中醫師阿賓師兄說,靈鷲山上有羅漢在飛,請同修帶她上山看看,一到山上,看到大家在客堂頂禮師父,她起了恭敬心,當下跟著頂禮後就皈依了,師父給她的法名是「智觀」,告訴她要生生世世結善緣,本來就相信觀世音菩薩的麗雲師姐告訴自己,要智慧增長,學習觀音菩薩的願力、慈悲心度眾,矢志要做生生世世的志工,給自己增添福氣,用願力、行善化解業力。

當時,護法會副總會長鄭呂碧雪師姐在場,鄰居把她託給阿雪師姐,帶著她去做志工,從那一天起,麗雲師姐就跟著師父和阿雪師姐一直在靈鷲山到現在,整整20個年頭。剛進靈鷲山的麗雲師姐很欽佩師父從緬甸孤兒成為悲心願力的大菩薩,她相信師父所做的一切,如實持〈大悲咒〉、當志工,有空就禪修、靜坐,把心放下來,讓心休息。SARS那年,很多人都無法回山當志工,剛加入靈鷲山的她整理了行李,直接就回山住了30幾天,每天就在大寮洗碗,有空時就一直持〈大悲咒〉,回想那時的自己,真的非常快樂。

但會員拓緣方面,麗雲師姐沒有人脈,口才不好,不會說法,阿雪師姐請她勤抄師父法語,用師父法教滋潤自己日常生活,並告訴她,人脈就在平常常去的地方,當時麗雲師姐剛退休沒事常泡在三溫暖,於是,她到盲友協會當志工,學刮痧、按摩,然後再帶著刮痧板到三溫暖,幫大家刮痧、按摩,她跟大家說不收費,只要每月護持靈鷲山100元,就這樣,她的會員一下子100多人,現在她常開玩笑跟會員說,「為了你們,我都下海了。」。

歡喜承擔、超前部署、使命必達

陳麗雲師姐 新北分院佛像合影

20年來,阿雪師姐對麗雲師姐的讚譽只有8個字「超前部署、使命必達。」,阿雪師姐說,她能做的事一定盡力去做,很勤勞,有毅力,常常怕沒事做、做不好,每天打電話問今天要做什麼?就像上班族一樣,她在阿雪師姐身邊跟前跟後,面對新緣只會問「你幾個小孩?家裡住哪裡?老公是做什麼的?」3個問題,但需要她做什麼總是義無反顧,分會人手不足,找不到人,全靠人緣很好的她找人補位,就這樣,一路從護法委員、招募水陸,再到區會核心幹部,對於靈鷲山護法志業,也從排斥到慢慢接受、再到歡喜承擔一切。

真正改變麗雲師姐家業和孩子最大的2個法寶就是〈大悲咒〉和水陸法會,這20年,她改變很多,但積極務實一直不變,參加2 、3次大悲閉關,很享受閉關持咒的時光,水陸法會更是年年不中斷。阿雪師姐說,麗雲師姐從會長到生命關懷副執行長,再到助念團的團長,實踐力、執行力非常的強,是知行合一的菩薩,是分享〈大悲咒〉的行者,用師父的法攝眾,在會務上很拼、不遺餘力,一直心繫菩薩道,很有本事。

「持〈大悲咒〉、行菩薩道要耐煩、耐心,要笨笨的做,笨笨有福氣,佛祖不會辜負你,憨憨的做,憨憨的得,師父說的話,照做就是了。」去年她因甲狀腺腫瘤開刀,感謝天公疼憨人,讓她平安過關卡,她說,35年來,一直在賺錢,一直在工作,真的很拼,真的很苦,現今所有的一切都是苦出來的,一路走來,有很多的惶恐害怕,但踏進靈鷲山學習佛法的那一刻,她告訴自己「不要害怕」,用平常心看待無常生死。

2017年獲選靈鷲山護法會佛法大使的麗雲師姐說,生命就是做有意義的事,能做事就是福氣,很開心這20年在靈鷲山找到人生的價值,感謝菩薩和師父慈悲開示教誨,給了她智慧和吃苦的能力,給了她這麼多的好命,一直福氣滿滿,每天不用煩惱,全心全意清淨持誦〈大悲咒〉,讓她很多事情冥冥之中變得很順,家庭成員也很平安,很多人生死結自然會解開,就算解不開,她也不會執著鑽牛角尖,心完全沒有所求,生活自然就變得簡單了。

相關文章

觀音菩薩過去早已經成佛,只是因為對眾生的悲心願力又來當菩薩。〈大悲咒〉是祂一直用來利益眾生的法,所以大家要學習觀音菩薩,不間斷地持誦〈大悲咒〉利益眾生,我們就等於是觀音菩薩的化身。這個化身就是用祂的願力、法力與佛力,護佑一切持咒跟發心的人能夠有無上菩提心,也就是「願成佛度眾生」的心,這就是我們持誦〈大悲咒〉的目的。
《大悲心陀羅尼經》讓我們了解觀音菩薩的修行過程與〈大悲咒〉的功德利益,是觀音菩薩的願力經文。經中提到,〈大悲咒〉是觀音菩薩過去在初地歡喜地時,從千光王靜住如來聽到持〈大悲咒〉的功德可以利樂很多眾生,因此發願持咒,馬上化身千手千眼。千手千眼是什麼意思?就是大家持誦〈大悲咒〉就是觀音菩薩的眼、觀音菩薩的手,變成以觀音菩薩為導航,所做事情都會跟觀音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