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心踏地-楊森吉:以師志為己志,發願持誦大悲咒改變過去的習氣

字級

「實」心踏地-楊森吉:以師志為己志,發願持誦大悲咒改變過去的習氣

「〈大悲咒〉可以讓你這一世了脫生死。」!因為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這句話,讓靈鷲山人稱「大楊」的中區A區楊森吉師兄,當下信心滿滿,發願此生一定要圓滿100萬遍〈大悲咒〉,累積持咒30萬遍的他,3年前,終於下定決心,並在去年10月達標。〈大悲咒〉句句大願,願願著力,大楊師兄把抽菸、喝酒、吃檳榔不好習慣都改了,暴躁的壞脾氣也全收,轉變身語意,人緣越來越好,感恩師父不離不棄,讓他與觀音菩薩的大悲心、大悲願連結,在學佛人生培福造善業。

60而耳順之年的大楊師兄,有一大半時間在靈鷲山,是水陸法會、禪關志工菩薩的靈魂人物,只要有他,從場佈到大小事都搞定,沉穩、臨危不亂的特質,是30年來,他在台中擔任核心幹部培育出來的底蘊。30年前,大楊師兄在台中開公司、包工程,當時靈鷲山預計在台中舉辦萬燈供佛活動,淨念法師、妙行法師到台中拓源,有位師姐認識靈鷲山,問他要不要護持?沒有學佛、第一次接觸修行人的他,一口就答應了,沒有什麼念頭,只因一股歡喜心莫名地湧出,單純覺得一定要出錢出力,靈鷲山需要什麼就給什麼。

工地的工作沒那麼忙時,加上監工師傅會幫忙看著,身為老闆的大楊師兄總能配合教團隨叫隨到,跟師父跟得很緊,而且內心非常歡喜,大小法會都參與,帶著公司工頭裝潢台中講堂,一起場佈大小型的法會和活動,除了給工頭們加發薪水,也為他們接上因緣,一起為靈鷲山做事。進入靈鷲山這個大家庭後,發現〈大悲咒〉讓他很歡喜,每天聽〈大悲咒〉錄音帶2、3遍,1個禮拜背起來了,後來跟觀世音菩薩發願,每天不論遍數不間斷地持誦〈大悲咒〉。

30年前的台中講堂因緣很好,師父的法教很好,大家對師父非常有信心,幹部凝聚力非常強,第一場水陸法會就是在台中舉辦,大楊師兄護持教團卻一直沒有皈依,師父發大慈悲,帶著多位法師到家裡普照,說是要吃楊媽媽煮的麵,其實是師父慈悲接引弟子,那一天,他皈依了,法名是「盛覺」,他問師父法名怎麼寫?師父拿了紙筆寫下,那紙張現在都還留著,記得師父說,眾生要皈依、要吃素,吃素是讓吃進去的牛羊都能成佛,雖然是簡短開示,卻帶給他很大震撼,因此開始吃素,且更珍惜跟師父深深的緣份。

死心塌地跟著師父、相信師父

楊森吉師兄

當志工團團長時,正是助念團草創之初,有一次和師父一起坐車,師父直接要他出來助念,他憑著憨膽,想都沒想,一口就說「好!」,助念團需要車子,不到1個月,他就募到1台9人座,當時大家不會法器,用錄影帶學習引罄、木魚種種法器,大家越來越熟練也非常歡喜,不到1個禮拜,非常勇敢地就出團了,而且「有攤就出攤」,大楊師兄說,很多的因緣都是來自師父的慈悲,正是因為師父慈悲,大家才會死心塌地跟著師父、相信師父。

那時候的他,手一揮就有100多人,意氣風發,霸氣十足,但伴之而來的是輕忽一切的言行,不守規矩而且習氣重,福德力不夠,不理解師父的慈悲,只知道做事卻沒有真正深入師父法教,期間,楊媽媽生病多年,有10年時間跟教團互動比較少,事過境遷,等他想重回當初他打拚的講堂承擔幹部時,一切人事已全非,雖然因緣無法和合,他還是堅心護持教團和講堂,不論法會、活動,任何有需要他幫忙的地方,一定使命必達。

4年前,華藏海重新對外開放,「慈悲與禪」是靈鷲山的宗風,在妙如法師邀約下,大楊師兄到山上禪堂當法工,年年護持法師們的禪修閉關。師父說,懂得調心的人,會有福報,在佛法裡面,好好壞壞都是空的,都是不長久的,都是幻覺,我們要怨親平等,不念舊惡,不結惡緣,不憎惡人,不結惡怨,禪堂裡的種種開示和持誦〈大悲咒〉,讓大楊師兄體悟人的關係,就是時間的關係,一切緣都是無常,遇到困難盡心盡力去做,因緣不俱足就更加努力付出,他同時看見自己剛強難調伏,決心丟掉煩惱、無明,調伏我慢,取而代之的是受戒、念經持咒、茹素、志工服務。

同一年禪關,4月份圓滿,5月大悲閉關接著來,他參加第一次7天大悲閉關精進班,出關後在學員分享時,聽見師父音檔開示〈大悲咒〉可以讓這一世了脫生死,當下發願一定要圓滿百萬遍〈大悲咒〉。第2年,他報名必須持誦〈大悲咒〉10萬遍以上,且每天持誦300遍以上的大悲菩薩班,當時初算已累積持誦30萬遍〈大悲咒〉的他,經過法師面談,果真如願地跳級了,並在去年10月圓滿100萬遍。

1分鐘4遍,千遍是家常便飯

恆傳法師與楊森吉師兄在開山聖殿合照

除了每天禪修和持誦〈大悲咒〉,《心經》、〈往生咒〉也是他的定課,〈六字大明咒〉更已圓滿10萬遍。現在,大楊師兄1分鐘可以持誦4遍〈大悲咒〉,千遍更是家常便飯,但一頭栽進佛堂精進持咒修行,從早到晚一直念一直念,難免急躁、心安定不下來,遇到瓶頸想退轉時,他就跟菩薩發願、懺悔,堅定信念且相信師父。同修說,他除了睡覺、吃飯、洗澡,幾乎都在持咒,有一天還忍不住跟他說:「可以跟我說一句話嗎?」。

但讓他感動的是,後來同修跟著他一起持咒,每天108遍,從不會唸〈大悲咒〉,到去年10萬遍圓滿,有時間就一起當志工護關、參加法會、閉關或共修,這些是佛法帶給他生活最大的改變。大楊師兄對外積極參與教團與講堂活動,對內自行修持精進不懈,體悟出持咒過程裡,就算菩薩加持很多東西給你,最後還是要靠自己努力,用心練習才能成功,就像馬戲團團員做那些艱難動作,也都是1天天練出來的,就是要一直拼一直拼,到最後總會證明「原來我也可以呀!」

「我的一生中,只有靈鷲山,堅定在這裏,沒有去過其他的道場。」大楊師兄談到跟師父近距離接觸,護關時下座,他幫師父搓腳、穿鞋,師父每次看到他,都還會說一句「謝謝你」,感恩師父是證悟者,是佛法的大成就者,那麼辛苦,卻沒有架子,從不嫌棄弟子,每個信念、能量都在利益眾生,想想自己的不精進,慚愧心油然而生,如果不是遇到師父、遇到靈鷲山,現在的人生會是怎樣?這一世當人,不了脫生死太可惜了,大楊師兄說,持〈大悲咒〉的每個當下,都依教奉行,清清楚楚自己的起心動念,希望一直依止師父願力,以師志為己志,跟著師父一直走在菩薩道上。

相關文章

線上第一梯學員分享這次線上持誦大悲咒的法喜。 白天認真持咒不知是持的專注晚上睡覺會醒來坐着又持咒,才想是在睡覺要休息明天再持咒,從學佛開始就持大悲咒,尤其這二年來腳長骨刺腫的不能走路,也是持大悲咒說我沒有去開刀。
大悲咒閉關是非常殊勝,為地球和平平安祈福讓眾生安定解脫。大悲咒是慈悲的幫助別人能讓人歡喜快樂,自利利他,所求皆如意的滿願陀羅尼!破除障礙闔家行菩蕯道無阻礙,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力!一念所致,皆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