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悲閉關圓滿 心道法師期勉莫忘發願初心

字級

2023大悲閉關圓滿 心道法師期勉莫忘發願初心

2023大悲閉關圓滿

靈鷲山為期21天的大悲閉關5月7日圓滿,當天下午並舉行3年1次的灌頂法會,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在影片中開示弟子,今年是靈鷲山40周年,大家要反思,40年來,發願發心修持〈大悲咒〉帶給你什麼,有沒有多了慈悲心?學到觀音菩薩的慈悲喜捨?大悲閉關指導法師恆傳法師則以沒有對立最吉祥,勉勵修行人遇事要反求諸己,心常住正念,不隨境轉。

心道法師對弟子說,40年來,我們都在做菩薩道的事情,但有沒有如實做到,要用觀音十心 (慈悲心、平等心、無為心、無染著心、空觀心、恭敬心、卑下心、無雜亂心、無見取心、無上菩提心) 來檢視。無上菩提心要一直保有讓眾生成佛的心念,這並不是敲一下罄就可以做到的,要一步一步有次第的修行,才能達到成佛的果位,空觀心就是用般若去面對生活,如果沒有般若的心,就會有現象的得失。心道法師也提醒弟子跟眾生接觸時要有恭敬心,因為眾生都是未來佛。

闡述大悲十心之餘,心道法師也提到,持咒能斷除妄念,回到真如實性,回到離念、離相、離住、離貪著的原點,閉關就是集體產生一個願力,消弭眾生的苦,閉關結束並不是放假,而是要讓閉關期間精進的覺受,持續到明年閉關,持咒的目的是讓生態和平、戰爭止息、地球平安,讓這個世界充滿善跟覺醒,所有的一切都能永續。

2023大悲閉關圓滿

眾緣和合方成事 用〈大悲咒〉安住正念把心看好

恆傳法師圓滿開示,今天繞山大家都很法喜,龍天護佑,因緣殊勝,眾緣和合方成事!有如此殊勝的修法因緣,要感謝許多人默默的付出,更要感恩師父(心道法師),因為他的大願力、大慈悲,2012年發起大悲閉關,全球信眾不分海內外,12年來,一直持續在做這件悲心轉念、地球平安的事。

法師也提到,每個人都很難調伏自己,長期活在我執,要學習用佛法的正知見轉我們的無名業習,並以心道法師開示:「什麼最吉祥?沒有對立最吉祥。」鼓勵信眾們遇到衝突、對立,先檢討自己、觀照自己,用〈大悲咒〉、用禪修,隨時隨地把心看好,遇讓心安住在正念上,不隨境轉,並祝福所參與閉關的學員們,能在學佛旅程中發起廣大菩提心,直至成佛永不退轉。

2023大悲閉關圓滿

團結力量大 銀髮族科技學佛不掉隊

大悲閉關期間並舉行感恩分享會,全球信眾打破國際的藩籬,實體與線上閉關學員交流分享心得,參加線上閉關的張繼平師姐,今年74歲,雖2次心臟手術失敗,仍每日精進持咒,2年多來,持誦〈大悲咒〉超過39萬遍,她感恩師父的引領及法師們用心授課,醫生說她是70歲的身體,100歲的心臟,一路走來,深刻體認到信、願、行的重要,持咒已是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實體閉關的台灣學員楊田林師兄分享,他在企業擔任講師多年,第一次參加大悲閉關,像個小學生跟這麼多持咒多年的老菩薩一起修行,彷彿加入大學精進班,這次閉關很多法師跟他們一起共修、繞佛,令他很感動,持〈大悲咒〉時,他心中不自覺升起懺悔的心,也下定決心閉關圓滿後要持續持咒,把染著的塵埃盪滌乾淨。

今年大悲閉關採實體跟線上共同進行,線上閉關者近9成,蘭陽講堂參與信眾們平均年齡75歲,然而透過團隊的力量,讓小組長教導妙心摩尼寶APP操作,並悉心關懷使用狀況,老菩薩們樂在學習,跟上潮流,科技學佛不掉隊。

大悲閉關圓滿並非結束,只是修行旅程中的一段,希望透過法師開示及交流分享,學員更能將佛法運用於生活中,堅定信願行,以大悲心、無上菩提心為根本,廣結善緣,共同建構沒有對立、光明和平的世界。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

相關文章

〈大悲咒〉是彰顯了觀世音菩薩圓滿無礙的大悲願力 若以誠心護持大悲閉關,就是讓每一位眾生埋下菩提種子 感恩所有功德主 發心護持 一同效學觀世音菩薩慈悲的精神 為人心安定、地球平安注入一份正向的能量 一同感念佛陀教化之恩 實踐佛法,護持佛教,令正法久住
「慈悲回嘉 義起同行」!11月18日,靈鷲山一年一度「第7屆全台大悲行腳經行持咒」盛舉,今年來到嘉義,近千位靈鷲人遠從各地歡喜齊聚故宮南院,雙手合十共願同行齊步行腳,以善願正念守護自心,悲心專注虔誠持誦〈大悲咒〉,啟動梵音以咒應心,回向人人悲心轉念,地球平安無災難,在法喜充滿的共振梵音中,相約明年11月23日台南見!
10月7日下午3點,靈鷲山花蓮中心主辦「生命和平 花蓮大悲願行」活動,於花蓮太平洋公園舉行,花蓮中心與蘭陽講堂的信眾約百人,沿著海岸步道,越過普照橋及洄瀾橋,一行人全程虔誠持誦〈大悲咒〉不斷,一起祈求地球永續、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