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悲閉關圓滿「善知識說法」生動活潑

字級

2018大悲閉關圓滿「善知識說法」生動活潑

靈鷲山2018年大悲閉關已圓滿結束,事後訪問諸多精進學員,他們說,每晚聆聽一小時的「善知識說法」,是大家既期待又收穫豐碩的時間,因為注入了佛法教義的理解後,再進入持咒,整個閉關過程,就變得立體而生動起來。

今年的「善知識說法」,一樣有強大的師資陣容。第一週的主題是靈鷲山的宗風「六項生活原則」。由常存法師率先講述「一心:禪的生活應用」,從佛陀、祖師、師父,一路帶領到聽者的生活應用,生活化地陳述,讓現場銀髮族的老菩薩,也能體會「心要回家」、知道什麼是「在每一個不解脫的地方,看到空性就回到靈性」。

「善知識說法」,強大的師資陣容-常存法師

第2天由法用法師講述「二愛」。深度與廣度兼具地說明師父「從戰場到墳場、從墳場到道場」的度眾濟世,打開弟子們的宏觀視野,重申佛陀不捨眾生的菩提心,在「地球的平安,決定在人心」中,讓大悲咒連結了多元和諧的眾生心。

第3天由澄觀法師談「三好」。淺白地說了很多好聽又有趣的故事,像是「身好」,就講了多羅觀音的五塊錢真實故事;「口好」則舉例抓魚的阿婆的真實案例;「意好」,則是滿頭白髮的阿祖,每天都祝福自己只有18歲,她們覺得要每天告訴自己年輕快樂,不要拿錢去供養醫生。現場歡笑滿堂,大家都聽得很開心。

「善知識說法」,強大的師資陣容-澄觀法師

第4、5天由法住法師講「四給」與「五德」。教授怎麼給人歡喜、希望、信心、方便,「五德」就是正念,那正念要怎麼保持?就是從每一個念頭做起。

「善知識說法」,強大的師資陣容-法住法師

第6天由寶祥法師講「六度」。課程一開始就有華麗繽紛的簡報吸引目光,接下來以詼諧幽默又不失莊重的方式引導,軟化了原本生硬的內容,只見大家拚命抄筆記,間或回答問題,又或哄堂大笑。最後再從「一心」到「六度」重點地醍醐灌頂複習一遍,讓大家對法教及宗風的關聯又更清楚明白。

第二週的主題是「大悲心陀羅尼經」。5天的教授由恆傳法師一人擔任,鉅細靡遺地解釋觀世音菩薩與大悲咒的因緣、觀音十六大願、持誦大悲咒的利益、大悲咒的內容、大悲咒的功德、如何受持等,令在座與觀賞直播的所有聽法者,完整學習本經的重點與精神。

「善知識說法」,強大的師資陣容-恆傳法師

第三週主題是「發願與回向」。第1、2天由淨華法師講「菩提心起-四無量心」與「淨願深行」。簡報不但圖文並茂,現場還用活潑的廣播劇方式,讓全場扮演經典中的人物對話,令大家對慈悲喜捨印象深刻。學員每天念誦的儀軌,也因相符本主題的解說,讓聲聲的念誦,相應菩提心的功德利益。

第3、4天由寶祥法師講「普賢十大願」。以每天念誦的儀軌內文搭配十大願的每一願,從定義、解經到生活實踐,輕鬆又歡樂地快樂學習。適逢文殊菩薩的聖誕前夕,於是講了文殊菩薩的願,也舉例現場來自鄭州的高宏師姐,為了在鄭州能順利舉辦四期教育,下雪的冬天穿釘鞋登上天寒地凍的峨嵋山上去點燈拜佛的求願,令大家對菩薩的願、同儕的願,再比對自己的願之後,生起見賢思齊想要在法上精進的願心。

「善知識說法」,強大的師資陣容-寶祥法師

第5天由妙用法師講「上師願行」。講述心道法師的十個大願,點出師父悲心遍滿的生命實踐,從願世界遠離戰爭、生活不離般若、生態和諧共生、到祈願宗教和平,從「世界宗教博物館」到「生命和平大學」的志業,娓娓道來以靈性覺醒為基礎拯救地球的核心概念。最後在「願力是善的財富,學佛是種植耕耘善的財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就是願力的財富。」的師父開示中,畫下美麗的句點。

「善知識說法」,強大的師資陣容-妙用法師

二十一天閉關的佛法教育課程迴響不斷,現場很多老菩薩,在聽完法師說法之後,都露出讚歎的微笑,因為禁語,只好用力的比讚,等到出關,趁機大聲說下次還要聽,好好聽、聽了都不會睡著。

對於「善知識說法」的聽法眾,感佩於佛陀的偉大與佛典的浩瀚,對法生起恭敬與法喜,對常住則生起莫大的感激,直說這真是美好的福利。對於「善知識說法」的說法眾,雖只是短短一個小時,卻都各顯神通、大展其才。另要感謝三乘佛學院的師資安排、教材提供、教案製作等等,這也是傳法成功的重要因素。

佛法要住世,必須眾生對法有所希求,而僧,正是令正法久住的善知識。祈願大眾依止善知識的引導,讓大悲種子遍撒、眾生離苦得樂、回到本自具足的光明心性。

文/柯玫如、張沂芬整理
資料提供/靈鷲山三乘佛學院
出處/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相關文章

〈大悲咒〉是彰顯了觀世音菩薩圓滿無礙的大悲願力 若以誠心護持大悲閉關,就是讓每一位眾生埋下菩提種子 感恩所有功德主 發心護持 一同效學觀世音菩薩慈悲的精神 為人心安定、地球平安注入一份正向的能量 一同感念佛陀教化之恩 實踐佛法,護持佛教,令正法久住
靈鷲山大悲閉關啟建 全球同步共振愛地球 靈鷲山大悲閉關4月21日啟建,適逢世界地球日前一天,更呼應大悲閉關「悲心轉念,地球平安」的活動精神。今年參加人次近千,包含新加坡、馬來西亞、紐約等。紐約的海外據點亦特別於4月20日和21日,舉辦戶外行禪及青年海洋攝影展,期透過與大自然的直接互動,使參與者親身體驗並感受到萬物都是相依共存,與台灣同步,共振愛地球能量!
「慈悲回嘉 義起同行」!11月18日,靈鷲山一年一度「第7屆全台大悲行腳經行持咒」盛舉,今年來到嘉義,近千位靈鷲人遠從各地歡喜齊聚故宮南院,雙手合十共願同行齊步行腳,以善願正念守護自心,悲心專注虔誠持誦〈大悲咒〉,啟動梵音以咒應心,回向人人悲心轉念,地球平安無災難,在法喜充滿的共振梵音中,相約明年11月23日台南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