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 以清淨戒體 納受殊勝〈大悲咒〉

字級

八關齋戒 以清淨戒體 納受殊勝〈大悲咒〉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說:「受持八關齋戒能讓我們行善業,種下生生世世清淨的種子。」4月25日,2020靈鷲山百萬大悲咒線上精進營舉行八關齋戒,因應疫情,今年採線上直播授戒,由大康法師代理心道法師傳授戒子八關齋戒。大康法師引導43位戒子,在電腦螢幕前,依步驟完成法儀。

大康法師代理心道法師傳授戒子八關齋戒。

大悲咒線上精進營的指導法師恆傳法師說,持誦〈大悲咒〉需受持八關齋戒有其法源的依據。《千手千眼大悲咒行法》記載:「經云。若諸眾生現世求願者。於三七日淨持齋戒。誦此陀羅尼必果所願。據此修者需三七日為一期。」靈鷲山已舉辦8年的大悲閉關,都會讓行者受持八關齋戒,也是依循這個法源,雖然今年採線上精進共修,同樣也讓大家理解八關齋戒的內容並受持戒法。

大悲咒線上精進營指導法師恆傳法師講述戒法

今年共分3個梯次,每梯次7天,每梯次的第1天可受持八關齋戒,第一梯次共43位戒子參加受戒。八關齋戒能讓我們斷除惡念,防止身、口、意三業之惡行。當我們有了清淨的戒體,更能領受〈大悲咒〉的殊勝,戒子受持八關齋戒須持戒7日7夜,期間若有違緣可捨戒。

戒首柯為懷師姐說,受戒能幫助她攝心,因此報名時,就決定受持21天的八關齋戒,萬緣放下,21天專心持誦〈大悲咒〉。她認為,在無生道場受八關齋戒跟線上受戒都一樣很殊勝,因為第一次在線上受持八關齋戒,緊張的她,很早就把身邊的事情都打點好,讓同修幫忙帶孫子,自己準備好服儀,提前坐在電腦前準備受戒。

大悲咒行者受持八關齋戒

柯為懷師姐也分享,在無生道場閉關,可以感受到強大的磁場,參加線上精進營要比較自律,壓力也比較大,因為有自己的目標要達成,她報名精進班,每天要持誦400遍的〈大悲咒〉,為了達成目標,需妥善安排時間,怕功課念不完,早上3點她就起來持咒了。

八條戒律與修行息息相關

八關齋戒前行,恆傳法師逐一為大家說明八條戒條,以及心道法師所開示其與修行的關係:

1.不殺生,不故意殺害有生命的眾生,如人、動物、小昆蟲及墮胎。不殺生是尊重生命,不結怨,才能減少輪迴長流中的痛苦。
2.不偷盜:對於一切財物,乃至一草一木,非自己所有而取,皆屬偷盜。不偷不盜就不會貪,持戒的人應該過簡樸的生活。
3.不淫欲:受八關齋戒時,要禁止正婬,也就是正當的夫妻關係也不可以。如此可以讓人非常清淨,過禪定的生活。
4.不妄語:不說謊、搬弄是非、惡口罵人。不妄語就是尊重自己跟別人,維持好自己的人格。
5.不飲酒:不喝酒,乃至於不勸人喝酒、不入酒家、不思念飲酒。飲酒會導致放逸的行為,不能碰會讓人迷失理性、令人犯下傷害事情的毒品,酒、嗎啡、麻醉品等會迷惑我們靈性的東西。
6.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不穿著色彩鮮艷的衣服、配戴項鍊耳環等飾品,不可塗抹脂粉、香水、香膏、口紅,跳舞、賭博等娛樂亦不可,讓自己過一天清淨的生活,過禪定的生活。
7.不坐臥高廣大床:不可以坐臥舒適柔軟的高廣臥床,如此會讓我們養成奢侈的習慣,奢侈了就不能寧靜。
8.不非時食:過了日中之後,除了喝水,不再吃任何食物,以此放下我們對吃的執著。

《十善戒經》中也提到:「受八戒齋功德有:1. 不墮入地獄;2. 不墮入餓鬼;3. 不墮入畜生;4. 不墮入阿修羅;5. 常生人中,正見出家,得涅槃道;6. 往生天上,恆修梵行;7. 值佛出世,請轉法輪得無上正等正覺。」

八關齋戒,是佛陀為在家弟子所制定的,目的是為了要讓在家的男女二眾,能種出世解脫的善根。受持八關齋戒,不僅可體會清淨功德及戒體的莊嚴,又能懺罪、消災、增福、增慧,能讓人漸生圓滿和快樂。

文章來源/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資料照

相關文章

〈大悲咒〉是彰顯了觀世音菩薩圓滿無礙的大悲願力 若以誠心護持大悲閉關,就是讓每一位眾生埋下菩提種子 感恩所有功德主 發心護持 一同效學觀世音菩薩慈悲的精神 為人心安定、地球平安注入一份正向的能量 一同感念佛陀教化之恩 實踐佛法,護持佛教,令正法久住
靈鷲山大悲閉關啟建 全球同步共振愛地球 靈鷲山大悲閉關4月21日啟建,適逢世界地球日前一天,更呼應大悲閉關「悲心轉念,地球平安」的活動精神。今年參加人次近千,包含新加坡、馬來西亞、紐約等。紐約的海外據點亦特別於4月20日和21日,舉辦戶外行禪及青年海洋攝影展,期透過與大自然的直接互動,使參與者親身體驗並感受到萬物都是相依共存,與台灣同步,共振愛地球能量!
「慈悲回嘉 義起同行」!11月18日,靈鷲山一年一度「第7屆全台大悲行腳經行持咒」盛舉,今年來到嘉義,近千位靈鷲人遠從各地歡喜齊聚故宮南院,雙手合十共願同行齊步行腳,以善願正念守護自心,悲心專注虔誠持誦〈大悲咒〉,啟動梵音以咒應心,回向人人悲心轉念,地球平安無災難,在法喜充滿的共振梵音中,相約明年11月23日台南見!